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金魚の涼:江戶的風雅─水族的藝術呈現


明代文學家屠隆精通佛學,善音律,對品茗也有特殊的愛好。除此之外,也對於金魚有所研究,其《金魚品》考究金魚之來源,品評金魚的種類:
 
「嘗怪金魚之色相變幻,遍考魚部,即《山海經》、《異物志》亦不載。讀《子虛賦》有曰:「網玳帽,鉤紫貝」,及《魚藻》同置五色文魚,因知其色相自來本異,而金魚特總名也。」
 
「顧品有妍媸,而謂巧在配嘯者,又不可盡非之也。惟人好尚與時變遷,初尚純紅、純白,繼尚金盔、金鞍、錦被及印紅頭、裹頭紅、連鰓紅、首尾紅、鶴頂紅、若八卦、若骰色,又出贗為繼。尚墨眼、雪眼、朱眼、紫眼、瑪瑙眼、琥珀眼、四紅至十二紅、二六紅,甚有所謂十二白,及「堆金砌玉」、「落花流水」、「隔斷紅塵」、「蓮台八瓣」,種種不一,總之,隨意命名,從無定顏者也。」
 
金魚的玩賞可以追溯到南宋,到明代時,由於商業和消費文化的繁盛,金魚的飼養成為一種流行,此時金魚的種類更加多樣性,也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品評。除了《金魚品》之外,《硃砂魚譜》也是一部品評金魚的重要書籍。
明代飼養金魚的文化傳播到日本,據說在室町時代末期,從大阪府南部的泉州界引進,一開始主要在武士和貴族階層流行,後來也為一般民眾所喜好。
 
日本人發展出其自身的金魚文化並配種出新型且特殊的金魚,其中聞名的品種為蘭鋳(ランチュウ)土佐金、地金、南京和琉金(リュウキン)等新品種。金魚的飼養在現代的日本也引起一般民眾的喜好,各式各樣品種的金魚都有相關的競賽。
金魚不僅是一種從中國傳播而來的外來生物而已,它所代表的還是一種文化,並且是一種獨特的、屬於日本的美學文化。在江戶時期的宮廷畫卷中,金魚就成為富貴與平安的象徵。浮世繪大師歌川國芳對於金魚以擬人化的方式描繪,「金魚づくし」之中賦予金魚人性,喝酒、划船、優游於水中,展現金魚活潑生動的一面。
隨著江戶的工商業日益發展,市民階層在有錢之餘,也發展出各種的休閒遊樂,從浮世繪中也可以見到江戶民眾對於金魚的喜愛。叫賣的小販,沿街挑著金魚販賣,旁邊大人小孩圍觀。而金魚除了引起民眾觀賞之外,還象徵著魚水之歡,浮世繪中的春宮畫,也經常以金魚裝飾。
 
或許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從小在廟會的撈金魚是共同的記憶,在祭典的氣氛之中,熱鬧的人潮,可口的食物,家人的陪伴,圍在小魚池旁嘗試將五顏六色的金魚撈起來,近在眼前,卻又難以撈起。
 
金魚的美是人與生物的互動過程,將人所希望的顏色和形狀賦予生物的過程,金魚純粹為了觀賞,而非食用,是一種活生生的藝術。
然而,金魚的顏色又來自天然,對於日本人來說,金魚藝術家深堀隆介就曾指出金魚藝術的特點,在於身上五種顏色「黑」、「赤」、「黃」、「白」和「虹」的組合,其顏色源自於鯽魚,金魚的體色由五種顏色相互組合,那不是添加上去的,而是由原有的顏色中分離出來,帶有減去之美的意味,與書道和茶道當中「減」的審美意識相通。
 
金魚的美除了本身的顏色和形狀之外,2013年的夏天,從七月中旬開始,透過獨特的空間、燈光和科技展現更多的層次,將江戶時代的金魚文化以現代科技展示在觀眾面前。水族藝術家木村英智將金魚結合燈光、音樂和室內設計,在日本橋三井廳(三井ホール)舉辦「江戶的風雅水族的藝術」(江戸の風雅をアートアクアリウム),展場之中共有5000條以上的金魚,由70個水族箱組成17個展示區。
木村英智利用室內設計,搭配水族箱的燈光裝飾,使整個空間呈現出前衛的設計感,同時也加入日本傳統特有的文化元素,像是和服、屏風或是燈籠等元素,使得前衛中看得到傳統、新潮中展現出熟悉的日本元素。
 
最為顯眼的是「大奧」,由一座直徑三公尺的大魚缸為中心,旁邊圍繞著十座小魚缸,每座魚缸之中的金魚相互爭艷、目不暇給,呈現出一股妖豔的氣氛。大奧就是將軍的後宮,爭奇鬥艷的女子們宛如被豢養的金魚們,中間的巨型魚缸就是「花魁」們,集寵愛於一身。
魚缸的設計上,木村英智為了使觀眾看到萬花筒般的效果,在玻璃的切割也花了一番功夫,從不同的角度觀察魚缸都看到不同的光線、顏色與姿態的金魚。
 
「水中四季繪卷」透過屏風的運用,在長8公尺、寬2公尺的空間中,背景投影出四季不同的景色。由於是長形的空間,透過形體較長的鯉魚悠遊於其中,再投射出日本四季不同的美。
最令我驚豔的一件作品是名為「金魚友禪」(キモノリウム KIMONORIUM)的作品。以京友禪染織技術製作的和服為和服之中的精品,將水槽的形狀製成和服的形狀,利用投影的方式呈現出友禪染的顏色,隨著不同顏色的變化,搭配上金魚在和服上優游,金魚的色彩和投影相互輝映,映照出千變萬化的光影。
透過燈光的技巧,夜晚的金魚秀人聲鼎沸,這裡不是一般的金魚展覽館,夜間有人拿著清酒或是啤酒,在角落的椅子或是台階坐下,一座一座的魚缸環繞著人群,透過玻璃,彷彿是人在魚缸裡游走。

金魚是人類豢養出來的生物,無法離開人類的魚缸而活,究竟是金魚為了人的觀賞而存活著、抑或是人為了觀賞而需要這些可愛的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