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2012年最佳日劇:康乃馨(カーネーション)


2012年東京舉辦第六屆國際戲劇節International Drama Festival,由《康乃馨》(カーネーション ,臺灣播出時譯作《糸子的洋裝店》)的主角尾野真千子獲得最佳女主角,同年最強勁的對手是《家政婦三田》的松島菜菜子。
 
如果看過兩者的表演,不得不說頒獎相當公允。就我個人的想法而言,《家政婦三田》的內容和製作都不如《康乃馨》,《康乃馨》除了最佳女主角,也得到了最佳日劇和最佳導演
 
《康乃馨》是日本設計師小篠綾子的真人故事,在劇中尾野真千子所飾演的小原糸子就是根據其人生經歷所改編。糸子出身於販賣和服的家庭,卻對洋裝有著異常的熱情。不顧父親的反對,仍然堅持自己的夢想。

出身大阪岸和田的鄉下,一個女性想學洋裝的製作或是獨立開店,在戰前的日本社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透過本身的毅力和周圍親友的幫忙,糸子得以在21歲創業。
 
支撐糸子一路走下去的是對於洋裝的熱情,丈夫在戰爭中病死,一人扶養全家以及三個女兒,一邊繼續自己的事業。
 
《康乃馨》在日本播出時是每天早上的八點,只撥出十五分鐘,NHK2011年度下半年的晨間小說連續劇(第85部)。於20111032012331播出,在台灣上映的時候,將三集併作一集,總長度也長達五十集,和NHK的大河劇長度差不多。
相較於大河劇所演出的都是歷史之中的名人,《康乃馨》則展現平凡小人物中的不平凡,比起歷史上的名人,現實世界的人生也是波濤洶湧,同時充滿了挑戰、困難,但也有溫馨、感人與動容的時刻。
 
從大正、昭和到平成,透過女性的角度觀察男性掌權的社會。除了糸子的爸爸以外,小原家的成員幾乎都是女性。相較於男性,女性有女性可以發揮的地方,女性的力量更為柔軟,也具備更強的韌性。
 
糸子的家鄉岸和田,附近20個町每年都會定期舉辦だんじり祭,將近三百年歷史的祭典,是凝聚家鄉記憶的活動,雕刻精緻的台車在祭典時會穿過岸和田的大街小巷,在將近兩層樓高的台車上,會有個拿扇子的人在上面不停地跳躍。
從糸子有記憶以來,一年一度的だんじり祭典,整個小鎮都會動起來,這齣戲就從大正三年(1924)的九月開始,那一年的だんじり祭典輪到安岡家的長男泰藏站在轎頂。
 
當年輕帥氣的泰藏站在轎頂時,對於糸子來說,有朝一日想要站在轎頂是她的夢想,但是周邊的人開始跟她說女人是不可以接近台車(だんじり)。在生活中,老師、親戚和朋友都跟她說女人能做甚麼、不該做甚麼。好強的她始終打破男女之間的界線,嘗試為自己打開另外一扇門。
 
住在神戶的外婆所送來的洋裝,使她對於這種構造上與和服完全不同的服裝產生了興趣。大正時代到昭和早期,岸和田完全沒有機會接觸到洋裝的訊息。因為本身積極的態度,加上對於洋裝的熱情,讓她覓得恩師,也獲得家人的同意得以在21歲開店。
 
糸子對於人生的觀念似乎很簡單,透過工作獲得生存的價值,一件一件為客人量身訂做的衣服就是其人生的見證。即使在戰爭中,她也透過創意,為客人訂做合身且創造潮流的衣服。

對於糸子來說,女人不是因為男人而存在,是為了自己的價值而存在,因為有了一生追求的價值,即使丈夫在戰爭中病死,她也能夠獨自扶養三個小孩。
 
對於戰爭的態度,糸子相當的消極,家鄉的女人們見證一個一個男人在小鎮消失。戰爭過後,只剩老人和小孩還活著。戰爭期間,不能穿著花俏的洋裝走過街頭,所有享樂的事情都被禁止。對於糸子而言,好的政府或是國家就是能夠人盡其才、自由發揮的政府,限制穿著的政府,戰爭怎麼可能會打得贏呢?
 
作為戰後碩果僅存的服裝設計師,糸子在商場上也展現了不同於男性的態度,她不習慣男性社交的場合,只想要好好的將服裝做好,服務好每一個來店的客人。日本社會雖然保守,但女性也不是無法發揮,有才情的女性總是可以找到自己的一條路。
 
而糸子人生成功的地方或許還在於她是三位知名設計師的媽媽,以真人實事的作品改編,糸子在真實世界中也是著名設計師小篠弘子、小篠順子和小篠美智子三姊妹的母親,三位現在還在世的設計師,稱得上是日本服裝界的國寶,在日本以及世界的服裝界都各自有一片天地,三人在服裝設計的風格上迥異,每個女兒都有各自的堅持與服裝品味,卻又各自發光發熱。
能夠教出三位這麼優秀的設計師,需要有甚麼特別的教育方式嗎?似乎沒有。糸子的方式似乎就是專注在自己的工作,她並不要求女兒們都走上服裝設計這條路,但在成長的過程之中,女兒們永遠看到媽媽專注在服裝世界的熱情,覺得似乎只有在服裝上有所成就才能得到母親的認同。
 
日本人對於西方事物的吸收,有時候不得不令人感嘆,在岸和田的鄉下,糸子隨時關心世界的流行趨勢。三個女兒們成長於戰爭之中,是戰後第一代領導日本服裝潮流的設計師,心中所想的就是想要讓東京成為世界服裝潮流的中心之一,與倫敦、巴黎一樣。但是,她們所創造的潮流不只是模仿、抄襲而已,是吸收過後再創造的成果,屬於日本人的洋服。
 
活到92歲高齡的糸子,對她而言,女人就應該隨時打扮得漂亮,展現自己美麗、自信的一面,有了自信之後才有生存的動力。上了年紀的人也應該穿著合身、好看的衣服,懷著這樣的信念,她工作到人生的最後一刻,透過服裝,她也和家人、工作夥伴、朋友和整個世界建立起關係,在人生的盡頭時,幸福地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