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與康丁斯基


如果在紐約的中央公園向周邊望去,曼哈頓的天際線都是筆直地往上,只有在上東城產生一些違和感,一座宛若積木的白色建築,螺旋狀的主體與周邊的建築呈現不協調感。
 
在上東城的古根漢博物館,是全世界古根漢美術館的總部,成立的最早,原本被稱為The Museum of Non-Objective Painting,主要收集二十世紀的抽象畫,像是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或是米羅的作品。
美術館的建築在1943年由萊特所設計,由於戰爭的關係,以及古根漢先生的辭世,古根漢美術館直到1956年才動工,1959年建築師萊特去世時,工程仍在持續中,直到同年的十月才完成。
 
外型宛如一只茶杯,也有人說像白色彈簧、或是飛碟、海螺和貝殼,完工時在公眾與建築界都引起很大的討論。曼哈頓的建築其實很單調,因為地小人稠的關係,建築都盡量筆直地往上,以容納更多的人口進駐,而這種怪異的建築無疑是對周邊景觀的一種挑戰。
 
走進建築之中,屋頂中央為透明的採光罩,讓光線自然流瀉而入,整體的空間完全的開放,透過盤旋而上的走廊,使得空間呈現出連續無間斷的感覺,有點像是現在的立體停車場,行進之間就漸漸地上升高度。
古根漢美術館是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在紐約唯一設計的建築,高30公尺的圓筒形建築,底部直徑28公尺左右,向上逐漸加大。
 
萊特以往的建築大部分是私人宅邸,去世之前作品已經超過六百件,聞名的草原住宅,設計強調自然與光線。在1930年代最為著名的是賓州的流水別墅(Falling Water)。萊特強調直角與直線,古根漢美術館是他嘗試立體的螺旋狀結構,由於是美術館,他希望在參觀的過程之中可以讓觀眾的美學體驗連續、不間斷,以3%的坡道緩慢上升,觀眾不知不覺之中就參觀完展覽。
萊特的想法是將藝術品沿著坡道陳設,透過上方圓頂流瀉近來的自然光,作為欣賞美術品的光線。萊特認為:「在這裡,建築第一次表現為塑性的。一層流入另一層,代替了通常那種呆板的樓層重疊。」
 
紐約古根漢美術館之中最重要的作品當屬二十世紀的抽象畫作品,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康丁斯基的畫作。康丁斯基出生於俄國,三十歲時在法國看到印象派的作品,決定改行當畫家。
20世紀初期的康丁斯基在歐洲各地遊歷,除了印象派的畫家,也接觸野獸派的作品,對於顏色和畫作的形式有了不同的想法。20年代之後的畫作由早期浪漫的幻想轉變為幾何抽象,奠定了作為一個畫家的風格。
 
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收藏之中,康丁斯基一直都是鎮館之寶,每隔幾年就會以不同的主題重新詮釋康丁斯基的作品。
 
康丁斯基將不同的幾何元素入畫,以直角、銳角、鈍角、直線、曲線和圓圈做為畫的基調,他認為幾何元素代表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情感:「『直角』表現一種冷靜、抑制的情感,『銳角』表現出一種尖銳的、運動感的特性,『鈍角』則是一種軟弱的無力感。」不同的「角」在畫布上交疊與重疊即是不同情感的撞擊。
除此之外,對於音樂相當有天分的康丁斯基,經常使用音樂的語言詮釋他的抽象概念,康丁斯基將音樂的節奏與不同的顏色相互對應。
 
如何表現聲音呢?康丁斯基透過色彩呈現動態的幻覺,使視覺產生不同的效果,宛如餘音繞樑的感覺。
今年七月在古根漢美術館中展出的《康丁斯基在巴黎》的作品,由於二次世界大戰,康丁斯基在巴黎的郊區渡過餘生,這十年之中其畫作已趨成熟,重複且大量其以前所運用過的元素。
 
欣賞抽象畫總是帶有一種無以名之的深刻感受,我也看過一些評論家的解釋,但對於畫本身,我採取的是一種感性的神入,而非過多的分析。比如1940年的這幅Around the Circle,康丁斯基對於「圓」有一種執迷,從20年代就開始創作很多以「圓」為核心的繪畫,有些評論稱之為暗夜的星空,其他則穿鑿附會的比喻成各式各樣的形體,但如果能進入更深層的意識世界,讓這些不同的形體與顏色成為想像的泡泡,不強作解釋,只求一種單純的美感體驗,或許能夠理解更為深層的精神面向。
對於抽象畫與康丁斯基,我沒有太深刻的認識,但是我本來以為將繪畫分解成幾何元素的康丁斯基,所表現的會是相當理性和科學的,但當我看著他的畫,卻被這些簡單的幾何圖形吸引,沒想到簡單的元素拼湊在一起,卻有無窮無盡的變化。在康丁斯基的畫作中,有時感到溫暖、有時體會到哀傷,不同的感覺在抽象的形體中敘說著。
 
當我帶著我的感覺離開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回家之後翻看康丁斯基的《藝術的精神性》,他的色彩理論其實根據的是經驗感覺,而非任何明確的科學。康丁斯基還是將其畫作建立在感官的經驗上,將這些感性的層面抽絲剝繭,化成抽象的圖形,其本質還是感性和浪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