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避暑地的營造與輕井澤(中):宮崎駿《風起》的背景


   上篇文章我們看到輕井澤從沒落到復興的過程,其中的轉機就是明治時代的外國人將此地作為避暑勝地。隨著日本的現代化,國家也富裕起來,成為世界的強國,日本人也學習外國人的避暑習慣。
 
    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日本景氣大好,日本人有餘裕買下輕井澤的別墅,在此地過著西方式的避暑生活。這篇當中我們就從輕井澤由外國人轉手到日本人的過程中,看當時輕井澤的生活,這個時代同時也是宮崎駿動畫《風起》的背景。
 
日本人也到輕井澤避暑
 
    明治初年輕井澤主要是外國人的避暑地,明治晚期,也就是二十世紀初期,日本人也開始有避暑的習慣,特別是受過西方教育和軍事訓練的日本人。最初在輕井澤擁有別墅的是海軍將校八田裕二郎,他出生越前,也就是現在的新潟,曾經留學英國12年,回國後在薩摩藩所佔據的海軍中無法升遷到高位,抑鬱不得志,得了憂鬱症,在輕井澤休養,也是最早擁有自己別墅的日本人。
 

相較於八田的抑鬱,約略同時期在輕井澤蓋別墅的末松謙澄就受到明治政府的重用。同樣和八田有著留英的資歷,一開始在駐英公使館服務,1882年進入劍橋大學讀書,對於英國的避暑習慣和休閒娛樂相當熟悉。留學歸國後歷任明治政府的大臣,並且在輕井澤置產。
 
    在二十世紀初期,有留學經驗的日本人逐漸看到輕井澤的特質,此處和他們所居住過的外國有點類似,而且氣候、生活習慣和相關的設施都具備,所以後來受到西方影響較深的日本人也到此來置產居住。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外國人逐漸拋售輕井澤的房產,主要是因為日本的經濟景氣大好,生活水準提高,即使沒有留學經驗的高收入階層,像是商人、律師、議員、作家等新興的中產階級,由於已經熟悉洋風的文化,也想在輕井澤置產,夏季時到高原上度假。另一方面,傳教士本國送來的薪水,相較於當時日本的生活水準已經不敷使用,所以有很多傳教士也出脫手上的房產。

    除此之外,當時已經有一批相當有錢的資本家,開始大規模的開發此地的別墅,皇族和貴族們也此地建別墅,炒高此地的地價和房價,就連最早在輕井澤蓋別墅的加拿大傳教士Shaw,過世後太太也逐漸無法應付日本的物價,大正10年賣掉別墅後回到加拿大度過餘生,輕井澤逐漸從外國人為主的避暑地轉到日本的手上。

西洋休閒文化的傳播
 
之前我曾經對於箱根的休閒文化做過調查,此地是由以往的舊式溫泉文化為基礎,後來發展出西洋的resort設施,聯繫著和風和洋風,在十九世紀末日本人就已經相當習慣箱根的休閒文化。日本人到輕井澤度假,相較於箱根則是晚了二十年,為什麼呢?
 
因為輕井澤的文化和社交方式完全是西方的,像是:網球、高爾夫、登山、舞會……等這些休閒娛樂,甚至是別墅的休閒生活,西洋式的飲食習慣,像是:牛奶、咖啡、起士等食物,所以必須要等到二十世紀初期,明治維新已經四、五十年後,這些文化才逐漸地滲透到日本社會。
 
然而,文化交流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當日本人進入輕井澤這塊充滿西洋式生活風格的地方後,他們繼續在輕井澤過著這樣的生活,將此地構築成一個洋風的避暑勝地。
 
    構成輕井澤洋風文化舞台的不只是此地的別墅群,還有此地的旅館,他們也帶動了高原上休閒文化的形成,我們可以從宮崎駿的《風起》開始說。
 
《風起》的舞台:萬平旅館
 
    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封刀之作:《風起》,是以小說家堀辰雄的作品改編而成,堀辰雄的舞台背景就是輕井澤,他自己也因為肺結核而在此地修養,因此有了靈感。撇開劇情不說,動畫《風起》可以說具體地展現大正時代輕井澤的樣貌,特別是萬平旅館。
 

萬平旅館的建築風格像是瑞士的登山小屋,但萬平旅館的風格本來不是如此,而是舊式的日本旅館。早期輕井澤作為幕府時代中山道的宿場,因為參勤交代才有來來往往的旅客,但幕末結束了參勤交代的制度後,這邊的旅館大多倒閉或是休業,其中的一間亀屋旅館也是如此。
 
    一切的轉機就在A.C. Shaw到輕井澤旅遊時借宿龜屋,此時除了一些傳教士外,也有一些西洋人進入輕井澤,旅館的老闆佐藤萬平看準了時代的機會,在1894年改裝自己的旅店,成為西式的旅館,招待外國客人的到訪。隨著鐵路的開通,從東京來的外國人越來越多,這些外國人不一定會在輕井澤置產買別墅,而是選擇下榻在萬平旅館。
 
    佐藤萬平是道道地地的日本人,自然不知道西式的旅館該怎麼蓋,也不知道旅館的生活方式應該是怎樣,所以他的養子佐藤國三郎到東京,在A.C. Shaw所創立的東京聖教社學校就讀,不僅學習英語,也學習外國人的生活方式,像是:牛乳、肉、生菜的飲食和栽培方式,國三郎最後也盼依了基督教。

    明治時代的萬平旅館主要的客源是外國人,從旅館資料室中的旅客名冊可以看到,在明治37年所留下的80名客人的紀錄裡,只有7個是日本人。二十世紀初期後日本客人才增加,萬平旅館在大正8年開始增設和式的客房。
 
    目前的萬平旅館還在營業,現在的本館是昭和初期所建的,像是瑞士的登山小屋,而且成為宮崎駿《風起》電影當中的舞台,電影當中可以看到當時的輕井澤的日本人已經相當的西化,對於西方的繪畫、飲食和娛樂都已經十分的熟悉。

和、洋折衷:沒有國境的世界
 
    如果覺得萬平旅館是完全西化的產物,這樣的認識或許不大正確,其實建築師當初並不是以瑞士的登山小屋為藍本的模仿,而是以長野當地的養蠶農屋為靈感,兼取西式的建築方式而建。
 
    建築師久米九郎所擅長的就是和、洋折衷,在西方的建築中汲取和式的靈感,創造出屬於日本人的歐風建築。久米九郎在德國留學,所關心的就是如何使用西洋的工法搭配日式的建築,讓傳統日本建築可以達到耐震的功能,萬平旅館是他「和魂洋才」的代表作。
 
    萬平旅館在宮崎駿的動畫拍攝之前,在西方已經小有名氣,是超越東、西文化的度假空間。約翰藍儂、小野洋子夫妻檔和他們的兒子來日本時,選擇要在萬平旅館度過他們的夏天,在這裡藍儂寫下了知名的歌曲「imagine,其中的歌詞寫著: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想像一個沒有國家的世界,在那裏文化的隔絕消除,彼此都看得到對方的好處與優點。
    或許宮崎駿和藍儂在這點是相似的,經常有人說宮崎駿的動畫看不到國界,其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文化,但宮崎駿很多的動畫都是在日本取材,從日本所接受到的西洋文化中找到動畫的靈感,經井澤就是這樣的地方,藍儂也在此感受到了文化的接觸、交融和無國界的氛圍。

三笠旅館
 
    在輕井則與萬平旅館齊名的就是三笠旅館,相較於萬平旅館從傳統的日本旅館開始,面對新時代的挑戰,重新再站起來,並且轉變整個輕井澤的文化,三笠旅館的歷史剛好相反,是因為財團覺得有利可圖,而在此地經營旅館。

    提到三笠旅館,就不能不提到山本直良,他是大正、昭和時期的實業家,經營相當多的行業,其中又以日本郵船和明治製菓的生意最為人所知。從他所經營的兩種行業來看,接觸相當多的外國人,也能感受得到時代的脈動,知道輕井澤作為觀光旅遊業的行情。
 
    本來買下輕井澤三笠山將近二十五萬坪的土地是要經營牧場,但由於輕井澤的土地常有火山灰沉積,有些並不適合做為牧場。為了讓大量的土地不至於荒廢,他轉念想經營旅館,向佐藤萬平請教。
 
    佐藤萬平沒有因為這個外來者而加以排拒,也沒有想說三笠旅館完成後是否會成為他的對手。對於佐藤萬平而言,一起將輕井澤這塊避暑勝地的餅坐大,才是萬平旅館可長可久的路。透過佐藤萬平的介紹和指導,三笠旅館找到岡田時太郎設計旅館的建築,岡田是辰野金吾的弟子,曾參與日本銀行和帝國圖書館的建造,他所設計的三笠旅館於明治38(1905)完工,成為明治時代西洋建築的代表。

政商名流的私人會所
 
    三笠旅館在隔年開始營業,當時的電燈採用最先進且豪華的枝形水晶吊燈(シャンデリア),也引進了還不多見的沖水馬桶,目的是吸引最高端的客人。三笠旅館為木造的建築,使用深色的木頭搭配白色的窗框,讓建築產生出厚重、穩定的感覺,屋頂則是不對稱的八角形,增加建築的靈活感。
 
    三笠旅館完成後,一時成為大正時期政商名流的招待所,從「日本的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和三井財閥的團琢磨、住友財閥的住友吉左衛門、乃木希典将軍、近衛文麿、有島武郎等都被招待到此地作客。當時將三笠旅館稱為「輕井澤的鹿鳴館」,鹿鳴館是明治時代接待外賓和西方宴會的場所,也是當時西化的代表場所,三笠旅館由私人所建,但已經像是國家宴會等級的場所。

    整間旅館只有三十間房間,最多也只能招待40位客人。然而,山本直良了解郵船的行業,卻不了解旅館的經營和輕井澤的屬性,或許他只把三笠旅館作為私人的招待所,而沒有把它經營成一間代表輕井澤的旅館,最後只能求售。
 
   大正14(1925),三笠旅館賣給明治屋的老闆磯野長藏,但經營狀況沒有好轉,或許磯野長藏也沒有想要認真經營,只想要擁有這間漂亮的建築,後來休業。日本的外務省(外交部)覺得很適合招待外賓,將三笠旅館轉為招待所。

從旅館到古蹟
 
   三笠旅館作為一間旅館沒有幾年,但是做為一棟美麗的建築卻是相當優雅的佇守在輕井澤。一百多年的時光中,數度易手,雖然都無法經營,但沒有人想要把他拆掉,就像個美麗的寶物,雖然沒有實際的作用,但不會有人想要摧毀它。

    昭和58(1983),日本政府將他指定為重要的文化財,公開內部的設施,為什麼三笠旅館重要?因為它是明治時代日本人西化的重要場所,是一棟純粹木造的西洋式旅館,在日本只比札幌的豐平館略為年輕一點。
 
    日本人惜物愛物可以從這一點看得出來,三笠旅館是現代化早期的建築,是日本人一步一步走向西化道路的歷史,由此可以看得到時代的影子、時間的軌跡和文明的發展。
 
    如果說萬平旅館和三笠旅館象徵了二次世界大戰前輕井澤洋風文化的成熟,那麼星野溫泉和輕井澤的王子飯店則是在戰後讓此地的休閒度假文化更進一步的發展,並且將輕井澤的休閒帶向世界。

我們下一篇再來看當代輕井澤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