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日本人的櫻花觀 (上)

北從北海道、南至九州,由三月下旬到五月初旬,從空中鳥瞰彷彿鋪上了一層粉紅色的地毯。

伴隨著櫻花的盛開,不只代表春天的訊息到了而已,櫻花還是神聖的花朵、歌詠的對象、文學當中的隱喻、文化的內涵、民族的象徵、大和之心與軍國之魂。

提到日本,無法不想起櫻花,從三月到五月,一系列的活動伴隨著櫻花的花季進行著,不只是觀光或是單純的賞花,對於日本人而言,櫻花所代表的內涵和象徵,是深層的文化與心態。

當春天到來的時候,日本的報紙、電視台、雜誌、網路都競相報導櫻花的開花狀況,氣象廳還會發布天氣預報,預測開花的訊息、滿開的時間點,將各地的花期連接起來,稱為「櫻前線」,而對櫻花的喜愛,也從語言之中融入社會、歷史和文化之中。
語言現象

從字義來看的話,民俗學者折口信夫曾考察日語櫻花的由來,「 (田之神、穀靈) くら(神座)」,將櫻花和農耕之神連繫在一起

或許櫻花綻放的三、四月,適逢春日降臨、萬物復甦,也是可以開始播種的時候,櫻花有如天地的使者,故日本人將之與農耕聯繫在一起。

日文的「花」也是一種泛稱,但是如果說「花見」就是指賞櫻,而非「櫻見」。在日語中還有不少指涉櫻花的詞彙。「桜時」指的是櫻花開花的時間、「花衣」則是看櫻花所穿戴的服裝、「桜狩」是說看櫻花時的過程,由於短暫的花期一瞬即逝,必須向等待獵物一般,以防止櫻花跑掉,而「桜吹雪」則是指櫻花凋零時,白色的花瓣灑滿地下,當春風吹撫,有如吹雪一般。

還有各式各樣的花語言:

櫻花盛開的樣子有如白雲:桜雲 (おううん)
櫻花盛開之處:さくらだ
櫻色:さくらいろ
櫻花花季:さくらどき
……

從詞彙就可以看到對於一件事的重視程度,為了將櫻花與萬事萬物聯繫起來,就必須創造出適切的詞彙。而櫻花的語言也具體展現在具備季節感的日本料理之中,在櫻花盛開的季節所捕捉到的香魚為さくらうお,烏賊、雅羅魚也與平時的詞彙不同,以櫻花作為區分魚的屬性,這在語言的劃分上非常的特別。

事實上,不只魚類加上櫻花之名,櫻花本身也是可以食用的,當櫻花盛開時,有一些主婦在櫻花樹下撿拾地下的櫻花葉,將櫻花加以醃漬後食用,或是提煉出櫻花的香氣製成櫻花冰淇淋。除此之外,櫻花飯、櫻花茶、櫻花啤酒、櫻花糕……等,種類多到令人目不暇給。

神話與文學

透過語言和詞彙來思考日本人的櫻花觀,多少可以了解櫻花在其文化中的重要性,也可以從《日本書記》和《古事紀》這兩本古書之中了解櫻花的起源,在兩本古史中,登場的女神木花開耶姬(コノハナサクヤヒメ),有人認為就是櫻花的起源,而「木花開耶姫」的「開耶(サクヤ)」就是櫻花讀音的起源。

櫻花對於日本人而言是聖樹,本身的美就足以構成其神聖性。平安時代以來的貴族就相當喜歡櫻花,賦予櫻花美學的生命力,在《日本書紀》中紀載,於池中設置遊船,宴飲於其中,當櫻花盛開時,花瓣飛舞於觥籌交錯的酒杯裡,使得櫻花在日本歷史的記載中一開始就離不開風雅的氣氛。

日本最古老的詩集《萬葉集》之中以櫻兒(桜児)描述為情所苦而殉情的女子:

春さらば插頭にせむとわが思ひし桜の花は散りにけるかも
(桜児)が名に懸けたる桜花咲かば常にや恋ひむいや年のはに

第一句可以翻譯成春天想要將櫻花摘下插在頭上,櫻花卻已凋謝了;第二句則是當每年櫻花開時,經常想起那個叫櫻兒的女孩。《萬葉集》中多少已經點出櫻花消逝的美感,也與少女的香消玉殞連結在一起。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萬葉集》為植物的風物詩,其中共比喻166種的植物,櫻花只佔其中的第八位。當時仍受到大量唐風的影響,對於梅花的欣賞與吟詠遠較櫻花為多,吟詠梅花在《萬葉集》中就有118首之多,而櫻花只有44首。
櫻花在日本貴族文化之中佔據重要的地位是到平安時代(794-1192),此時日本逐漸建立了自身文學與美學的主體性。在平安時代最重要的《古今和歌集》的134首春歌之中,對於櫻花的吟唱就超過100首,春天逐漸等同於櫻花的花開花謝。

花の色は 移りにけりな いたづらに 我身世にふる ながめせしまに

連綿的細雨,櫻花轉瞬即凋謝,悲嘆身世,流淚為何?歡喜於櫻花的盛開,卻又感嘆好景不常,繁華美景轉瞬即逝,只能傷春且悲歎天地之無常。

記載平安時代貴族生活與文化的《源氏物語》,其中有〈花宴〉的紀載,約莫在農曆的二月二十號之後,皇上在南殿舉行櫻花宴,藤壺皇后、朱雀院皇太子、親王、公卿們都出席宴會,探韻賦詩、吟詠櫻花,在此一時期,已經將春天的賞櫻等同於「賞花」的代名詞,唐風的梅花已經漸漸地不是平安時代貴族所吟詠的對象。
平安時代貴族們的花宴,吟詩作對、觥籌交錯,成為日本文人、武士們後來競相模仿的對象。戰國時代雖然是武士出頭的時代,但武士們也羨慕貴族與皇室的賞櫻活動,附庸風雅,期望自己不只是一介武夫,還能在文藝上有所表現,其中最為特殊的就是豐臣秀吉了。

豐臣秀吉造訪吉野山之後,驚豔於吉野櫻的美景,這裡的山中有兩百個品種、超過三萬株的櫻花樹,隨著山勢的不同,將山分為上千本、中千本和下千本,千本即千株櫻花之意。由於品種與海拔高低的不同,櫻花盛開的日期也不同,從3月下旬之後一直到5月初旬,都可以欣賞到櫻花的不同景色。
在中千本的吉水神社可以看到「一目千本」的景色,即一眼望去可以看到千株以上的櫻花樹,當初豐臣秀吉在此讚嘆櫻花的美景,使他永難忘懷,也想在自己喜歡的醍醐寺附近植滿櫻花。秀吉第一次拜訪醍醐寺之後,就喜歡上這裡的景色,從近江的大和山城引進七百株櫻花樹,品種包含枝垂櫻、染井吉野、山櫻和八重櫻……等,並且在醍醐寺內建了八座風格各異的茶室,邀請妻妾、公卿和大名們一同參與盛會。

據說當天參加的女性,包括秀吉的妻妾和臣下的女眷們就超過一千三百人,准許她們在宴會進行之中換裝三次,人比花嬌、爭奇鬥豔的情形可見一般。
這次盛大的賞櫻不只空前,而且絕後,其後的將軍們沒有人能像秀吉如此豪奢,「醍醐の花見」、「花の醍醐」也在歷史上留下雅名。

豐臣秀吉之後,進入德川幕府時代,櫻花不僅在貴族、武士之間流傳,也開始受到民眾們的喜愛,並在近代成為日本國家與民族的象徵。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