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大選過後

選舉過後,台灣會更好嗎?

或許會、或許不會,但最開心的就是代表中國的勢力,在台灣的選舉已經逐漸喪失影響力。台灣人不是太過純真、就是不怕嚇(都是刁民 :P ),在全世界最大的獨裁、專制國家的壓迫下,也能一直追求自己的價值。
 
我不是個擅長寫政治文的人,但也就是一些雜感吧!
 
從我第一次拿到投票權,每一次的總統大選我都有投票,除了這次在國外,但以結果而言,這次我最開心。
 
國中的時候,家就在新生南路附近,當時台北市長的選舉,陳水扁、趙少康和黃大洲三個人競選。選前我看了那場精彩的電視辯論,選舉之夜也到了陳水扁的競選總部,已經往生的父親帶著我,開心地期待台灣的未來。
 
父親走了,陳水扁現在也是個犯人和病人了!
 
2000年的選舉,念大學的我,在連戰、宋楚瑜和陳水扁的競選中,很自然的選擇了陳水扁(也許有些人覺得不自然!)
 
對我而言,台灣的兩個主要政黨都是右派,不管哪個政黨執政,都沒有辦法使得社會的階級和貧富差距得以調整,只有更加嚴重而已。但是,在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個總統之間,我選得是本土、是以台灣為核心所發展出的草根政黨。陳水扁因為個人的操守,讓整體的台灣人喪失了信心。但是,對於台灣的草根價值我沒有放棄。
 
作為一個台灣的國民,有時在政治氣氛高漲時,難免會看不清局勢,每天的政論節目講得再多,感覺也沒有甚麼變化。再加上突發的事件,不管是槍聲響起還是奧步盡出,沉浸於其中總讓人無法理解全貌。但作為一個學歷史的人,我嘗試從較長遠的角度思考。
 
解嚴讓我們從威權體制下走出來,但社會被分成藍與綠兩種聲音,其他的聲音不是沒有,只是被藍綠遮掩了。從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我們歷經了兩次政黨輪替,這次已經是第三次,第三次的政黨輪替,不只是兩個政黨的互換,而是更多元的聲音湧現。
 
民進黨在國會首次過半,以「中國」為首的勢力大量減弱,以後也只會被邊緣化,多少代表著以台灣為核心的政黨主宰未來。
 
未來政治局勢仍然不穩,國民黨的殘餘勢力仍然會引進中國的力量干擾台灣的政情,不管是選前的文攻武嚇,還是收買一些政客,但是台灣內部已經不大在乎「中國」了,我們關心的是自己的社會議題(老年化、長照、貧富差距)性別(多元成家)、經濟(是要追求成長還是各取所需的福利國家)、教育(教科書的爭議、大學和技職教育的崩潰)……等。
 
或許我們需要一個本土左派的勢力整合,以調整民進黨的本土右派(國民黨化?)不管是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聯盟……等,都需要一個更清楚的未來藍圖。而這些工作,可能得再花個二十年,才看得清楚整體的發展。
 
以往我們追求英雄式/男性的領袖,希望他帶領我們走向光明的未來,多少受到國民黨教育的洗腦,以為「英明」領袖的判斷總是正確無誤,未來是可以把權威/男性的思考放下了!

政治雜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