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送給太太的生日禮物………

東、西方的差異

英國王妃凱特生下了小公主,十小時之後就光鮮亮麗的出來和大眾見面。
 
在台灣的媒體和網路上,網民的想法是:「英國人難道不需要坐月子!坐月子難道是種族上的差異嗎?」另外的看法則說:「日本人也不需要坐月子,難道是華人的女性太過嬌寵!」

關於坐月子的族群差異或是種族論述有點近乎不同信仰的爭論,反正我是信了坐月子對太太好的這一種想法。
蒙特婁並不是華人相當多的城市,相關月子食材也不多,而且我們有時也不相信從中國進口(台灣來的也不大能信了!)而來的中藥。
 
太太在30周時羊水破了,之後住進醫院觀察了兩個星期,羊水流光了,我的兒子提前出生了。
 
生命的來臨總是讓我們措手不及,我們以為已經做好了準備,卻總是還有一些事是我們無法預期的。
 
雖然無法從容的面對生命的來臨,但我們齊心協力,一起思考生命的變局。
 
太太臥床時,我們就開始計畫隨時而來的生產,以及生產之後的問題。不管胎兒的健康如何,太太的身體總是要顧好,於是我們一起討論坐月子的菜單,從材料、煮法、藥材……等,一直到每日菜單的設計。
 
搭配蒙特婁當地的食物,希望太太能夠得到充分的養分與進補。食材的肉類和蔬菜從蒙特婁周邊的農家,挑選有機方式飼養和種植的農作物與家畜,算好重量之後請他們宅配。
 
菜單的設計太太從懷孕的初期就已經開始計畫,網路和市面上充斥著坐月子的不同方法,瞭解了幾種不同的方式,選擇了一個自己相信且符合太太體質的月子菜單。
忙碌的一個月
 
太太剖腹後三天,醫生讓她回家休養,寶寶還在醫院的新生兒加護病房之中。
 
來來回回於醫院之間,每天要到醫院的新生兒加護病房看顧剛出生的兒子兩次,護士教我如何幫新生兒洗澡、換尿布、量體溫、餵奶……等,我觸摸著嬌小的身軀,深怕一不小心把他弄壞。
 
回家之後則要幫太太擠奶,漲奶的痛苦我無法承擔,但幾乎每隔三到四小時的擠奶,我都在旁幫忙。
 
除此之外,我想要讓太太在生產後的期間,生體和心理都能得到照顧。
 
生活在異地他鄉,坐月子沒有月子中心,也沒有長輩可以幫忙,一邊看顧剛出生的兒子、一邊回家幫太太坐月子。
 
我答應太太,兒子出生之後,我們不僅有一個新生命,我也會給她一個新的身體。
 
月子餐
 
整體來說,月子餐的重點或許就在「水」吧!水煮、湯熬,很少炒、炸的部分,少油、無鹽,使懷孕過程之中多餘的水分可以排出。
四周的月子餐,第一周的重點在將生產完之後子宮的惡露排除,使子宮機能回復;第二周的重點則是促進新陳代謝,使得體力能夠漸漸地恢復;三、四周則是透過相關的食物增進體力,並且為之後正常的生活培養體力。
 
一般主張一、二周時不能太「補」,主要是考慮到產後虛弱的體質「虛不受補」,過度的「補」反而適得其反;三、四周體力較為恢復之後才大「補」,有點趁勝追擊的感覺。
 
由於太太是剖腹產,鱸魚對於復原的傷口最有效,第一、二周經常煮的菜就是鱸魚,剛好遇到夏季鱸魚的產季,上超市買的時候,大尾新鮮的鱸魚就成為太太復原傷口最好的食物。這兩周上的菜還包含豬肝、杜仲腰花、十全大補尾椎骨湯……等。
第三、四周惡露快要排光,開始大補。這兩周的重點就是麻油雞,需要大量的米酒和麻油。在台灣我不大吃麻油雞,因為不喜歡公賣局紅標米酒嗆嗆的味道,所以在使用米酒的時候,我選擇了月桂冠。
 
家裡附近的酒商剛好有月桂冠,1.5公升的月桂冠大概台幣五百多元,價錢還不錯;麻油則使用我在日本選的京都手工芝麻油,使用這兩種材料所煮出來的麻油雞和台灣吃的味道大不同,是我喜歡的清淡、甘甜滋味。
產後哺乳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香菇花生燉豬腳據說是發奶的聖品。香菇是表嫂從原住民部落所取得,上次回台灣順便帶回來。燉豬腳可是門功夫,如何讓豬腳入味又軟嫩,可是花了我一些時間。
雖然月子餐要「補」,但在調味上卻相當清淡,鹽會使產後容易水腫、油也不容易消化,所以我一律不使用油和鹽。基本上好的食材是不大需要調味的,尤其是肉類,本身就具有鹽份,讓自身的味道成為調味的一部分。

主食的部分則是紅豆飯、黃豆飯交替。紅豆飯其實並不好煮,要讓紅豆沒有澀味,又要讓煮出來的紅豆粒粒分明,而且飯之中浸染了紅豆的味道與香氣。

不知道是我煮的菜好吃、或是太太賞光,每天都把煮出來的東西吃完。由於寶寶還在加護病房,太太偶爾心情會低落,透過我的料理,我希望她能得到休息,並且在心情上保持積極,迎接回家之後的寶寶。

具有心意的月子餐

現在很多人都花個錢上月子中心,花錢了事,但是沒有了解月子中心的食材,或是坐月子的原因。
 
透過自己的方式理解月子餐的做法,和太太溝通討論每一道菜,按照個人鹹淡濃厚的滋味再加以修正。對於我來說,坐月子餐不只是幫太太煮飯而已,而是增進溝通、了解彼此心意的一種方法。
 
我常常跟太太說,透過我的料理,喝下這碗湯、吃下這塊肉,經過妳的體內,成為餵養兒子的乳汁,食物將我們三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當妳生日的這天,月子也做完了,整套的月子餐是我送妳的生日禮物;妳生下了我們的寶貝,則是上天送給我們彼此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