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文字的故事:解讀里耶秦簡—秦代地方行政制度

二十一世紀中國最重要的考古發現,很多考古學家和學者認為是里耶秦簡。

去年年底由武漢大學所出版的《簡帛》第八輯刊載業師葉山(Robin Yates)所撰寫的 〈解讀里耶秦簡秦代地方行政制度〉,中文版是我在201210月底所翻譯的,當時老師準備去參加「中國簡帛學國際論壇2012」,主題圍繞在秦簡牘研究,特別是里耶秦簡。

新史料的出現往往在意料之外,里耶在哪?在里耶秦簡出現之前,一般人可能很難在地圖上指出它的位置,里耶也因為這批秦簡讀的出現而大為出名,處於湖南省極西的里耶,現在受龍山縣湘西土家族自治州所管轄,為少數民族生活的地方。
即使現在,交通也極為不便,離當地的縣城一百多公里,沒有高速公路、也沒有鐵路的里耶,在2002年發現超過4萬枚的簡讀,引起學者的震撼。2003年的簡報和2007年的考古發掘報告主要是針對物質文化遺存,文字的部分直到2012年的1月才出版,由陳偉所主編的《里耶秦簡牘校釋》 第一卷,是第五、六、八層的2552枚簡牘的復原和釋讀,而在九到十七層,由城壕所出土的簡讀則超過三萬八千枚,將於其後的四卷發表。

現在的里耶是湖北、湖南和重慶的交界,處於湖南的邊區、是三不管地帶。然而,從秦帝國歷史的發展來看,里耶是秦帝國擴展過程相當重要的一步,當秦征服巴、蜀之後,往東向長江流域的楚國發展,處於巴、楚交界的里耶是帝國版圖擴張的第一個接觸點。里耶秦簡為秦王政二十五年( 222 ) 至秦二世元年( 209 )所留下的紀錄,當時的里耶隸屬於洞庭郡遷陵縣。

新的史料將改變我們對於過去的認識,以往對於古代地方行政的資料相當缺乏,超過四萬枚的簡牘將使我們對於古代地方、社會、民族、郵驛等不同層面的社會史有更深刻的理解。

地方政府的檔案與文書,一直是中國歷史學者所關心的材料,以往只有清代的地方檔案留存下來,里耶秦簡珍貴之處就在於提供兩千年前地方行政的第一手資料,可能連司馬遷都不知道的材料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葉老師的這篇論文本來在2012年哥倫比亞大學的「帝國之前早期秦國歷史和考古國際學術討論會」(http://www.columbia.edu/cu/seminars/EarlyChina/Qin-Conference/QIN-Program.html)上發表,其後修定稿在2012年的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古代庶民社會」(http://proj3.sinica.edu.tw/~icosas/03_01_ch.php)上發表,三稿則於同年武漢的「中國簡帛學國際論壇2012(http://www.bsm.org.cn/show_news.php?id=467)發表。



葉山(Robin D.S. Yates)撰、胡川安譯,〈解讀里耶秦簡秦代地方行政制度〉,《簡帛》第八輯 (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頁89-137。

全文下載: [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