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SL 磐越物語號蒸汽火車


從東京車站搭上了東北新幹線,此趟旅程似乎是一場火車的時光之旅,也是一場城鄉與人群的輻散之旅。

日本行的第三天,一早連結山形新幹線與東北新幹線的Max Tsubasa開進月台(山形新幹線會在福島與東北新幹線分離),火車一路向北,經過埼玉的大宮與栃木的宇都宮,之後到了福島的郡山,在這裡換上磐越西線。郡山附近為磐梯山,聳立在豬苗代湖北面,海拔1,800公尺,磐越西線得名則是由此通往新潟(古稱越後)之故。


郡山到會津若松這一段,雖然穿越山麓,但在鐵路的工程技術上還不算太高,從郡山的市區離開後,時而開進森林,時而穿越田野,往會津若松的快速列車,有點像是台鐵的自強號,沒有台鐵車廂中那股永遠消散不去的怪味,而且眼界所及都是綠意盎然的稻田與山林,開始有了遠離城市的感覺。

從會津若松到新潟的這段鐵道,列車行駛於山林溪谷之間,在阿賀川的上游,沿途的景色十分美麗,充滿著觀光列車的感覺,在春天時櫻花樹盛開,夏天可以避暑,秋天則可以賞楓,冬天覆蓋著滿滿的白雪,不管何時造訪,都可以放鬆心情,鐵道別名為「戀戀森水鐵道」(とロマンの鉄道),帶點浪漫且詩意的感覺

此次的初夏日本之旅,前兩天在東京從六本木之丘的逛街、谷根津地區的懷舊散步,新舊東京都算是體驗到了,而且還在汐留的Park Hotel觀賞了一整夜的東京鐵塔,是該離開城市,感受一下日本的鄉村了。

新幹線的速度感往往讓人產生錯覺,從東京離開之後,眼前的高樓大廈不過一會的功夫就成了鄉村農田。與飛機一下提升高度的感覺不同,在藍天白雲中,感覺不到速度,但是新幹線則透過空間的快速移動,從城市到鄉村,彷彿一場時空旅行,從現代進到了前現代。

從東北新幹線、磐越西線的快速列車、普通列車、蒸汽火車,速度越來越慢,呈現等差的降低,新幹線上的年輕男女似乎也隨著列車的不同,年齡也越來越高,到了普通列車上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風景從滿是高樓的東京,到了阿賀町林木鬱鬱的森林之中。

我們在新潟與會津若松的中點津川站上車,一個附近住戶不過幾十人的小鎮,除了住在此地的人們,很少人會在此駐足。在山林間,一個早晨,遠處傳來了火車的笛聲,不是電氣化火車的喇叭聲,是只有在電影中才聽得見的火車汽笛聲,當它在山谷中迴盪時,是如此的宏亮、栩栩如生,有如從電影的場景中開了出來。


蒸汽火車其實是最現代化的發明,在十九世紀的英國,它是推動工業革命的轉輪,擁有火車似乎就代表了現代化的開端,每一個國家無不趨之若鶩的爭取這個新鮮玩意,進入後工業的現代,這種現代化的象徵似乎獲得了美學上的意義。

蒸汽火車沒有新幹線那般流線型的時髦設計,子彈型的造型完全看不見機器的零件;相反的,蒸汽火車的火車頭則是將大部分的零件都外露,透過蒸汽鍋爐、車架、行走部和齒輪等推動,看著動態的蒸汽火車頭有如欣賞手錶顯露出的齒輪,驚訝於其細緻的工藝美術。

津川上車之後,火車在鐵橋、隧道、森林和稻田開過,在復古的車廂中,將窗戶打開,望著窗外,鐵軌上規律的「框動、框動」的聲響,在餐車買了一個便當,我們分享著這懷舊的氣氛,配著窗外的美景一起吃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