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Blue Note New York and Monty Alexander



爵士樂無疑就是美國的音樂,紐約的Blue Note在爵士樂當代的發展上,更是保存與維持爵士樂持續創新的最重要場所之一。從1981年開幕以來,New York的Blue Note可以說是世界上最為知名的爵士音樂Club,店主人Danny Bensusan在30年前於Greenwich Village設立這家店時,以對爵士音樂的熱愛,想要賦予音樂家們一個舒服且裡想的演奏環境,在此駐足的音樂家們不勝枚舉,比如:Sarah Vaughn, Lionel Hampton, Dizzy Gillespie, Stanley Turrentine, Oscar Peterson, Ray Brown和Tito Puente。

在紐約的第一天,中餐在David Bouley用餐過後,下午隨意的在紐約散步,二月底的紐約雖然還是帶著寒意,卻有著冬日的太陽,透露著點春天的訊息,晚上便到了Blue Note聆聽知名樂手Monty Alexander演奏五十周年的音樂會。



對那些熟悉爵士鋼琴手的人,Monty Alexander應該不陌生,這位出身牙買加的鋼琴手,青年移居美國之後就浸潤在爵士樂的環境之中,他曾親臨偶像Louis Armstrong和Nat King Cole的演唱現場。移居美國之後,得到紐約爵士樂Club老闆Jilly Rizzo和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的賞識,Jilly欣賞年輕的Monty,在紐約成長的過程,他曾與傳奇的Ray Brown 和Milt Jackson合作,五十年的演奏生涯裡,曾經合作過的爵士名家不計其數,如:Dizzy Gillespie、Sonny Rollins、Clark Terry、Quincy Jones和 Barbara Hendricks。

Monty Alexander的音樂曲風以風格多元、豐富著名,在不同的曲風之中傳達出活潑的氣息,五十年的表演過程裡,曲風包括:Blues、bebop和stride,以對於爵士樂的敏感度,加上熱帶的活潑感覺,在Harlem-Kingston Express: Live這張專輯中充分的將這兩種感覺混合出一種新的味道。



就如同親臨大師現場受到的啟示,Monty Alexander和Ray Brown與Milt Jacksons這些知名樂手齊名。有甚麼可以說明這一次的聆聽感動呢?不只是他精湛的琴技,還有他的豐富性,不只是音樂本身的複雜或是美好,在這一場紀念他演奏五十年的演奏會中,可以感受到一個成熟樂手的過去與現在、快樂與悲傷,在一場演奏會當中,樂手的情感似乎就如此清晰的呈現在眼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