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生日快樂



每一天最不令人意外的事,或許就是有人生日,就像歷史上的今天,總會有人出生、有人過世,不過,一個人的生日得以使我們區別與記錄出自身與他人的差別。生日,就像各式各樣的認同一樣,有了這一天,我知道我是天蠍座、我的生肖屬羊,可以透過不同的文化方式理解自己和世界的區別。生日使我們可以在時間長河中找到一天屬於自己,瞭解在這個世間過了幾個年頭,透過這樣的坐標,得以定位我們之所以生日,不僅僅在於時間上的意義,還在於透過這個日子,自我本身的認同與理解。



關心兒童與青少年的日本作家青木和雄,他本身的專業也是心理學,寫過一本書《生日快樂》,這本書透過這樣的標題,引導出一個青少女明日香對於自我認同的過程,如何從迷惘和厭惡自己,以致於自信的面對和認同自己,這樣的小說並不特別,寫作情節也沒什麼別緻的地方,其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它以生日快樂這樣的書名引出自我認同與認識自己的這個概念。認識自己,簡單的想法,卻何其難也!31歲的我,由此往前看,或由此向未知裡去,我可以自信的面對未來而不恐懼嗎?10年或後20年後,面對自己,能夠不面目可憎回首來時路嗎?



的確,生日雖然只是365天中的一天,但如果把這一天當作一個切片拿出來,或多或少也可以理解自己過去幾年間的所做所為和生活變化,一葉知秋,雖不足以說明一切,但在人生的發展中,也說明了一些事。今年是第一年在蒙特婁渡過生日,前一天我們已經到餐廳去慶生,妳也偷偷的訂了一個小蛋糕給我,在生日的那一天,我們過得很簡單,中午到越南餐館用完餐,下午讀點書、運動,晚上我們到最喜歡的Wine Bar Pullman喝點酒,吃些小點,渡過平靜的一天,然而,今天卻是我們交往幾年以來,妳陪我渡過的第二個生日,我很珍惜這樣平靜的日子,畢竟,長期以來,我們相隔兩地,以前隔著歐亞大陸,我在大陸東沿外的小島,妳在西邊的巴黎;之後我們隔著大西洋相望,妳在大西洋東邊的法語城市巴黎,我則在西邊,同樣說法語的蒙特婁。



一個星期前,老姐已經在紐約請我吃了過了一連串的大餐,Gramercy Tavern和Bouley都以巧克力醬在盤子的邊緣慶祝了我今年的生日;一年前生日的那一天,我也在紐約吃大餐,那年我過三十歲的生日,老姐還把機票買好寄給我,第一年身處國外讀書的我,在語言還未適應的當下,在紐約享受親情的溫暖和美食的饗宴,讓我充電後得以回蒙特婁面對繁忙的學業。



時間繼續推前一年,那年的生日我還在努力考TOEFL,生日後的幾天,我才知道在巴黎考的TOEFL達到了學校的標準,之後的入學手續一切順利,讓我在開學前還可在巴黎學了半年的法文,與妳一起在巴黎渡過那美好的日子。

時間就這樣的悄悄流逝,從生日這一天當中,親情、愛情對我來說,才是支持我的力量,作為一個想要以研究歷史為工作的博士生,對於專業,目前充實自己,為未來的工作而努力,在這份熱情底下,我希望灌注自己的想法,讓這個想法成熟而得以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