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



我們以為從睿智的人身上可以得到人生問題的解答,或是嘗試從書本或是哲理中追尋心靈平和的良藥,有的人則從占卜、命理或是紫微斗數當中知悉自身的命運。伍迪‧艾倫在回答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對我而言,占卜師、幸運餅乾或是任何一種宗教,都沒有實質上的差別。他們同時是正確的,也是不正確的。」面對生活當中的變化,我們期望有人能傳道和解惑,科學、理性、命理和巫術其實都是相同的,它有一套解釋目前情況的理論和對未來可能會發生之事的預估,也都有一套對於預測錯誤的解釋。罹患肺癌是因為抽煙,不抽煙卻得肺癌可能是因為基因,你的種不好,這種解釋和你上輩子做太多壞事,這輩子辛苦生活來償債並沒有什麼不同。



伍迪‧艾倫2010年的新作品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以倫敦為背景作為敘事的舞台,結婚四十年的夫妻,因為丈夫(Anthony Hopkins飾)想要重拾人生的意義,離開妻子,尋找年輕人的活力;太太不堪精神的打擊而自殺,未遂後向算命師尋求未來的答案,由此拉開電影的情節,其中,這對主角的女兒與女婿也面臨婚姻的問題,各自都面臨了感情的誘惑與事業的抉擇,兩對夫妻,不同的世代,都離開了原來的婚姻,追求另外一段新鮮的刺激,可以預料的到的是,刺激蘊含著危險與毀滅性,另一段關係不會更好,但它卻勾引著所有在平淡關係與生活中的男男女女躍躍欲試,以致於玩火自焚。電影情節的鋪排充滿伍迪‧艾倫式對於人生無奈的嘲諷,整部片的重點就是開頭所說的:「Shakespeare once said, life if full of sound and fury, signifying nothing.」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nothing,容我再引一段他所說的話:「其實沒什麼好說的。歲月逝去但你的智慧不會增長;生活開始崩解,才是真實情況。人們嘗試用另種說法表達這自然狀況,他們會說,噢,你只是成熟了。漸漸你會瞭解人生及學著接受現況,然而,你願意以任何代價換取再一次35歲的機會。我自己曾在半夜醒來想著生命有限這件事,想像這事發生讓我些微顫抖。對於電影裡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情況是類似的。他太太會說:『你不能再這樣做了,因為你已經不再年輕。』她是對的,然而沒有人想聽實話。」



我同意伍迪‧艾倫所說的,人是自然會變老,也自然會走向死亡,不會因為變老而變得更加成熟,不管是老人或年輕人,只是一直面對與處理相同的情緒,告訴自己,尋求下一段關係或生活方式可能會更好,直到死亡向我們逼近,還在做最後的掙扎。

雖然我同意伍迪‧艾倫對人生的看法,但幾乎每年拍一部電影的他,不停的訴說這個主題,在我所看過的伍迪艾倫的二十幾部電影中,一開始的觀影經驗相當的新鮮,但從安尼霍爾、漢娜姐妹以來,主題不段的重覆,雖然風格相似,但已經可見到創作的高峰期已過。當他將電影的背景離開紐約後,我曾經預期會看到不同的風格,但是,倫敦或是巴塞隆納的伍迪‧艾倫並沒有不同,他的故事一開始都是從男女之情的變質,厭倦之情隨之而來,因此造成兩人之間的不同調,由此開始鋪陳他的故事。

有人說:「好的導演一輩子只拍一部片。」每一部片都是同一個主題的相互映證,都是同一個主題的註解,就像楚浮對於愛情主題的詮釋;溫得斯對於流浪主題的關懷,伍迪愛倫的主題則都是男女關係註定破滅,下一段關係不見得會更好,因為對於他而言,人生本來就沒有意義。



從虛無裡來,向虛無中去,男女關係註定幻滅,人生沒有意義,七十四歲的伍迪愛倫已經可以蓋棺論定,他對於這個主題的演譯已經到了盡頭,最高峰已經過去,以前是中年男子的警世格言,現在則是老頭的絮絮叨叨。伍迪‧艾倫以自己的創作歷程證明了自己的話,年事已高的導演沒有智慧的增長,電影情節已經慢慢的開始崩解,這部電影到了最後,已經有點無法收尾,伍迪‧艾倫會以哪一部電影結束自己的創作生涯,還不知道,或許,他會像所有無法結束自己創作生涯的藝術工作者,不知在何處結束自己的創作歷程,晚年只是狗尾續貂,光芒漸漸散去,即使越來越多的大牌與噱頭佔據版面,像下一部的Midnight in Paris,法國的第一夫人還應邀客串,但仍只是表面上的光芒,而無實質上的內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