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野尻湖ホテル エルボスコ(NOJIRIKO HOTEL EL BOSCO)

                                   
在松本感受到了日本傳統民藝的旅館すぎもと,也體會了草間彌生的前衛藝術,從傳統到現代,在信州的第二大城就能活生生的見證,使我們更能理解日本文化的豐富層次。從松本往長野,我們沒有在長野的名勝多做停留,而是直接前往我們投宿的旅館野尻湖ホテル エルボスコ(NOJIRIKO HOTEL EL BOSCO)。

從長野搭乘信越線的普通車往北約略四十分鐘的時間,已經沒有城市的感覺,在黑姬站下車時,周邊的景色已經是鄉村和森林,這裡古代是信州和越後的交界,今日則是長野和新潟的縣界,離開黑姬站不過幾分鐘,野尻湖的湖岸景色即映入眼簾,在滿是綠意的森林包圍之下,為酷熱的夏季帶來了一些涼意。
今日入住的飯店原本為野尻湖プリンスホテル (The Prince Hotel Nojiriko),屬於日本前首富堤義明之下的王子飯店集團,在後來集團整編的情形下,將野尻湖飯店讓出。同樣位於信州,輕井澤和野尻湖王子飯店的設計都由建築師清家清設計,清家清是戰後引領日本建築的領導人物之一,在五○、六○年代日本建築講究現代主義和功能主義,對於日本傳統的建築概念束之高閣,清家清融合兩者,對於建築講究其實際的功用,但也引進日本傳統對於自然的尊重。

野尻湖飯店清楚的展現清家清的建築理念,踏進飯店的大廳之後,大片的玻璃所引進的綠意,湖畔景色也一清二楚,將日常所經歷的煩擾拋在腦後,進入與自然合而為一的空間。

與自然共生,整個飯店的建築在不破壞自然景色的思考下,屋簷呈現三角形,隨著周邊的地勢而建,使得外表在自然景色之中不會顯得突兀。房間和大廳不在同一棟建築之中,兩者之間以電梯和斜坡相連結,客房的樓層呈現長條狀,為的是讓每間客房都可以看見野尻湖的景色。
進入房間之後,整體的建築風格持續維持與自然共生的基調,透過大面窗戶,房間外的景色自然的流洩進來,以溫暖的色調和壁紙使得整體的空間更加靜謐。靜謐的空間中並不只為了使旅客好好休息,洗滌城市之中的煩囂,靜謐還為了閱讀,為了思考,旅館在大廳旁還設有圖書室,擺放著一些建築、旅行和文學的書籍,圖書室旁的窗子看得見野尻湖的景色,山勢隨著水面蜿蜒,層層疊疊的樹林,湖面上有人乘著快艇,玩著風帆,輕快且優閒的度過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