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Blue Note Tokyo 與土屋アンナ



五天2011年歲末的東京旅行,第一天入住Park Hotel,晚上在飯店所附設的「花山椒」享用過懷石料理之後,前往南青山的Blue Note。

東京的Blue Note在一九八八年開幕,是紐約著名Club的分店,選擇在南青山年輕氣息濃厚,潮流服飾店所聚集之處開設。晚間的show time在九點半開始,我們約八點半在Park Hotel所附設的日式餐廳用完懷石料理之後,從汐留搭乘地下鐵銀座線到表參道,沿著骨董通,在開演前二十分進入了Blue Note。

從外觀來看,東京的Blue Note很像是於紐約的戲院或是小型音樂廳,走進去之後,牆上跨滿了爵士樂名歌手的黑白相片。接待處設於地下一樓,拿出預約單,工作人員遞上了一張仿黑膠唱片的號碼牌,先請我們於旁邊稍後,按照號碼牌上的順序一一入場,走入位於地下二樓的演奏廳。舞台在觀眾席的前方,上面懸掛著Blue Note Tokyo,下面則是深藍色的布簾,觀眾席與舞台之間幾乎沒有距離,座席之間以木頭簡單的隔開,淡黃色的燈光打下來,令我想起法蘭西斯柯波拉的電影「棉花俱樂部」中的Club。





宛若置身於秘密的俱樂部中,我們分別點了一杯雞尾酒和威士忌,在等待節目開演時,也欣賞內部的陳設。一個俱樂部的成功,除了有好的場地、舞台,最為重要的就是演出的人,東京Blue Note的演奏家每周幾乎都有外國與本地的重要歌手前來,在這裡曾經上演的爵士巨星包括Tony Bennett、B.B. King、Hank Jones、Natalie Cole………等。以爵士樂為主的表演場地,也提共各式各樣曲風的Live表演,可以說是東京最知名的Live House。

由於我們在日本只停留五天,首尾兩天在東京,2011年的最後一天就要離開東京,那天通常Blue Note都會舉辦新年音樂會,演奏的歌手和曲目都是一流,但此次無法躬逢其盛。

今天的表演者土屋アンナ,具有愛爾蘭血統的日本藝人,除了是個歌手外,也是個演員,我曾經在《下妻物語》中看過她的演出。她的歌屬於搖滾的曲風,歌喉也較有爆發性,電影《NANA》的主題曲〈Rose〉在台灣比較多人知道。演唱一開始,她先演唱幾首英文歌炒熱氣氛,再唱幾首她最近的專輯Unchained Girl當中的歌曲(http://www.bluenote.co.jp/jp/artist/anna-tsuchiya),她的歌聲具有穿透力,也能感染在座的每一個人,在台上、台下與現場的人親近的互動著。





日本雜誌《男の隱れ家》2012年一月號介紹日本ライブハウス(Live House)的歷史、現在與六十張必聽的Live專輯,其中有一篇由小川隆夫(他同時是爵士樂記者、整形醫生與DJ,有一個很不錯的爵士部落格: http://blog.excite.co.jp/ogawatakao)所寫的文章,介紹日本Live House的簡史,開頭他就言簡意賅的說了聽現場演奏的醍醐味所在,演奏者在接近身旁之處演奏,在眼前吹奏樂器或彈奏音樂,在錄音普及,大量複製可能的時代,現場的演奏更顯得珍貴,有如一期一會的體驗,無法複製,只有當下的感受。事後的回憶雖然深刻,卻顯得模糊不清,有種魔幻的感覺。



從地下二樓的Blue Note走出來,有如從另一個空間當中回到了世界,今晚的一切明日回想起來應該會像是一場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