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蘇州嘉應會館



「佛教在中國」 (Buddhism in China) 的第一晚行程,我們住在蘇州的嘉應會館,嘉應古稱梅州,在目前的廣東省,會館是供應遠行的旅行者在異鄉的居住處所,也具有交換情報和祭拜共同神祇的共能。明清時期的廣東商人具有很明顯的地緣性特點,梅州的客家商人除了在廣東經商,也北上至其他地方從事商販的活動。



會館內主要建築可以分為頭門、戲臺和大殿。頭門的上層即為戲臺後臺,向北伸出為前臺。大殿坐北朝南,與戲臺隔著庭院相望,整個會館建築佈局仍相當完整。經過數次的改建與重修,整個古蹟也因為都市計劃而向東遷10公尺,佛光山在2007出錢重修會館,改名嘉應會館美術館,展出各項美術藝品,昔日商賈在異鄉居住的場所,今日成為懷舊與思古的居所,來往的尼姑與佛教義工們將這裡打掃成一個清幽的環境。



清晨起床用過素菜後,我走出了門口,門前的胥江往西接至京航大運河,泥濁的河水上散布著點垃圾,兩岸蓋滿了新式的獨棟別墅,向遠處望去,梅雨季的蘇州仍無法見著藍天,遠處蒼白的公寓式建築了無新意,使這棟建築更增點了生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