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11年9月的日本轉機(二): 輕井澤與繪本之森



「正打算出發時,天空竟下起雨來了。」一如川端康成《雪國》:「穿過縣境長長的隧道後,便是雪國了。」

這是宮本輝的小說《避暑地的貓》的開場白,濃霧多雨的輕井澤,我們在九月的第一個星期,東京還在三十度左右的高溫時,搭乘長野新幹線不過一個小時,這裡已經是涼爽怡人的氣候了,在長野的輕井澤是日本知名的避暑勝地,這裡是海拔一千公尺的廣闊高原,淺間山南麓的清井澤保有新鮮的空氣和涼爽的氣候。





到輕井澤的感覺有如到了歐洲,從街景、教堂與別墅,彷彿離開了日本。從明治時代由加拿大傳教士「輕井澤開發之父」的A.C.Shawy在輕井澤蓋了第一棟別墅,之後在日的歐美各國人士來此蓋別墅避暑,有些則定居下來,使得輕井澤的異國色彩相當濃厚。輕井澤的整體文化,因為本身的自然條件,氣候涼爽,加上明治日本開始與外國接觸,吸納外國人在此定居,加速了對於西方文化的吸收。一百多年後,輕井澤除了是旅遊觀光的勝地,更是文化的。

我們計劃的輕井澤之行除了騎單車之外,也到輕井澤銀座逛街,重要的則是繪本之森、石之教會以及入住輕井澤的王子飯店。繪本之森從輕井澤車站搭公車,在森林中行駛約二十分,由六棟小木屋構成的繪本之森,展示世界各地的繪本,建築彷彿童話故事當中會出現的場景,一種異於日常的空間,如同繪本當中所創造出來的世界,使人沉醉於想像裡,六個小木屋分別為第一、第二展示館,紀念品商店與咖啡屋,圖書館和吉田新一文庫。



圖書館的建築為一個圓形的木屋,我選了兩本繪本,一本是由宮澤賢治的小說《銀河鐵道之夜》為本而畫的繪本,故事呈現的是一個孤獨且貧苦的少年在夢中和朋友搭乘坐銀河火車在天際漫遊,宮澤賢治用他溫柔的筆觸創造了一個美麗的銀河世界,雖然故事的景致繁華似錦,其實隱含了一個孤獨且悲傷的少年情感。我翻閱的這本繪本將故事中的星圖與少年的想像具象的體現出來。





另一本翻閱的繪本則是《北極特快車》,故事的內容是聖誕節前夕,小男孩躺在床上,相信自己聽得到一種聲音──聖誕老人的雪橇鈴聲,他因為相信,相信夢想,意外的搭上前往北極的特快車,由此開展出一段美好的旅程,前往聖誕老人所在的城市,並且聽到了最美妙的銀鈴聲。2004年也由湯姆漢克主演這部電影,電影的slogan:「列車要往哪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不要坐上去。」這本由知名的繪本畫家Chris Van Allsburg所繪製的繪本,以明暗的光線,創造出一股聖誕夜的奇幻世界,日文繪本還是由村上春樹所譯。



兩者的故事其實有點相近,少年的期望和對於美好世界的想像,作夢是每個人在現實當中所享有的悲微權力,有點哀傷且帶點溫暖,繪本的世界也是一個這般的世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