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Merry Charismas 2012 and Happy New Year 2013 in Quebec City


 I’m dreaming of white Christmas
Just like the ones I used to know
Where the tree-tops glisten and children listen
To hear sleigh bells in the snow

I’m dreaming of a white Christmas
With every Christmas card I write
“May your days be merry and bright
And may all your Christmas be white”

Bing CrosbyWhite Christmas 唱出對於白色聖誕節的渴望。事實上,即使是北美或是歐洲國家,信仰耶穌或是天主的國家,要看到白色聖誕也不一定是容易的事。在美國,根據氣象局的報導,少於百分之五十的地方能在聖誕節看到雪景。
 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那些琅琅上口的聖誕歌曲會強調「白色」下雪的聖誕呢?慶祝聖誕節的傳統,很諷刺的可能不是來自天主教或是基督教的傳統,而是充滿異教徒的色彩。在羅馬時代的Saturnalia或是北歐的Yule神的異教徒節日,都有可能是聖誕的起源。

目前慶祝聖誕節的方式不是源自於歐陸的古老國家,也不是耶穌的家鄉以色列,而是在英國和美國,當時創造了一些新的聖誕節傳統加上一些暢銷作家,例如Charles DickensWashington IrvingC. Clement Moore對於理想中聖誕節的描繪,家庭、團圓、節日,都使得聖誕節成為大家團聚在一起的節日。
 除此之外,由於維多利亞女王的德國配偶Prince Albert的關係,使得一些德國的傳統引進了英國,像是聖誕樹和聖誕市集等現在常見的慶祝方式。

從十六世紀到十九世紀晚期,為氣候史家所說的「小冰河期」,當時的歐洲和北美,在聖誕節的時候都滿布白雪,白雪、團圓、聖誕樹、節日,加上後來商業與消費行為的進入,相互的結合就成為目前大肆慶祝的聖誕節。

不管是德國的傳統,或是北歐斯堪地的Yule傳統,都混雜著異教徒節日的慶祝。如果耶穌在世,聖誕節應該會是他無法適應的吧!
然而,放假就是放假,索性有一段時間讓我們在每年的年底與新年時,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檢討過去的一年,思索一下來年的布局。

博士的資格考在12月初結束了,指導教授和Committee member們都希望我繼續地往論文前進,他們都覺得是一個很有潛力的題目,對於未來的發展也不錯。

趁著假期我計劃了一下未來,休息了一陣子,安排了聖誕節前三天兩夜的魁北克市的旅行。
 魁北克市是北美最古老的殖民城市,早期法國人在此將他們的範圍從聖羅倫斯河沿岸,拓展到墨西哥灣岸的新奧爾良(New Orleans)。但在歷史的過程之中,只有魁北克市還頑強的留著法蘭西文化的影響。

魁北克市保留著以往的城牆與城門,延著河岸的聚落宛若歐洲小鎮。即使在溫室暖化的今日,仍然是一片雪白的城市,積滿了厚厚的雪。
 純淨而潔白的雪,顯得特別的沉靜,與心愛的老婆在一起,在Fairmont Le Chateau Frontenac這間一百多年歷史的旅館入住,雅致的裝潢,在古典的建築中,時間宛如停止。而晚間酒吧的爵士樂,舒緩了我們彼此的心。

前陣子甚囂塵上的馬雅寓言,傳說中的世界末日也已經過了。世界末日之後還是有明天,使我們可以迎接新的一年。

不管是異教的傳統,抑或是基督教的節日,對於我們這兩個存在主義者來說,重要的是兩人能夠在這個美麗的城市渡過一段美好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