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京之七夕

中、日的七夕傳說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富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遙遠的銀河中的牽牛星和皎潔明亮的織女星。
織女以纖細白皙的手織布,織布機發出札札的聲音。
織了一天的布卻不成紋理,因為傷心落下了眼淚。其實牛郎與織女相隔的銀河又清又淺,彼此相隔能有多遠呢?

然而一水之隔的銀河,使他們含著相思無語地對望。
從東漢《古詩十九首》中就可以看到牛郎與織女無法見面的相思之情。牛郎與織女見證了分離的痛、相思的苦。

七夕的傳說在曹植《九咏注》說:「牽牛為夫,織女為婦,織女、牽牛之星,各處一旁,七月七日得一會同矣。」牛郎與織女一年一見,隔著銀河,相望卻無法見面,往後詩人吟詠相隔兩地的思念之苦都以牛郎和織女為喻。

在台灣,七夕似乎不只是牛郎織女的節日,反而與未成年的小孩比較有關係,以往七夕的時候,父親都會要我拜「七娘媽」和「床母」,在閩南人的習俗之中,兩者都是保護未成年孩子的神祇。按照文史學者的考證,以往中國閩南地區的人渡過黑水溝台灣海峽,大部分都無法回到原鄉,婦女將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期望孩子能夠平安長大。
現在的台灣人還有多少在拜「床母」很難知道,七夕隨著商業化的炒作,被簡化成「中國的情人節」,作為二月十四號西洋情人節的對比,過節的方式在內容和形式上也與西洋情人節沒有甚麼不同,年輕男女甚至會在七夕找個歐式的高檔餐廳用餐,過著不倫不類的「情人節」。

傳統的節日如何在現代社會產生意義,不管是觀光或是所謂的「文創」,都必須在以往的文化中尋找靈感,結合現代社會的產業,賦予創意,然後引起消費者、觀光客和當地居民三者的參與和興趣。

京都的七夕就是個成功的例子。

京之七夕

今年的七夕,正好是父親的追思會,我們一起向父親道別,鶼鰈情深的父母無法白首到老,陰陽兩隔,命運的主宰者切割了他們之間的聯繫。父親在上個月的九日因為癌末所引起的多重器官衰竭離世。從父親生病以來,我暫時離開了學校,回到台灣,生命與時間完全和父親聯繫起來。
父親的追思會後,我覺得有必要轉換一下情境,一個星期之後,我們到了京都,京都的初秋和台灣一樣炎熱,但夜晚卻很能感受到秋季晚風的清涼。

日本的七夕傳說雖然源自中國,但很明顯地產生本土化的現象,與原來的傳說既相似又有些不同。七夕的傳說傳入日本之後,結合本來的「棚機」傳說,帶點一夜情的味道。日本最早的神話《古事記》之中有一個故事,少女為了幫助村莊消災,在河邊織衣祭神,並且與神發生了關係。

日文的七夕念法為「たなばた」(tanabata),是由日文中的「棚機つ女(たなばたつめ)」而來,而不是直接中文七夕「しちせき」的翻譯。

在七夕時,日本人會使用一種稱為「笹飾」的小紙張,以細長的竹枝,將願望寫在五彩的長方形紙條上,寫完以後綁在竹枝上,許的願望就有可能會實現。「笹飾」除了許願之外,也帶著裝飾的功用,宛如風鈴一般,看到就想到了夏天。
當代的七夕是日本不少地方夏季的重要祭典之一,其中又以仙台的「七夕祭」最為盛大。京都夏日的祭典本來以七月的祇園祭和八月中的五山送火(五山送り火)最為盛大,八月初相對而言是旅遊的淡季。

京都的七夕沒有花車,也沒有過多的人潮,以一種結合傳統的創新手法,為盛夏的古都再度增添一些色彩。

京之七夕分為鴨川會場與堀川會場,以堀川的人氣較高,堀川現在只是一條不起眼的小溪流,以往這條穿過天皇御所與二條城的河流,運送了不少上層階級所需的物資,也是孕育京友禪的場所。
堀川在京都現代化的過程之中逐漸被京都人所遺忘,甚至在戰後將堀川地下化,上面蓋起筆直的大馬路,京之七夕使京都人與觀光客重新想起這條淡忘的水道。在七夕的前後10天之中頓時妝點成為一個光的世界、一個許願的場所、一個傳統與創意兼具的空間。

會場充分利用了空間上的特點,現在的堀川比起一般路面來得低,走在川邊宛如沿著溪旁的谷地而行,夜間在窄小的通道上,我們兩人自然地牽起了手,LED的光廊映照在水面,我們與人群魚貫地向前走。

從世界遺產二條城前開始,京之七夕的活動一直到晴明神社,南北巷的通道上有著各式各樣的活動。不管七夕的神話在中國或是在日本,河流、願望與男女之間的情感是其中不變的母題。京之七夕充分地運用了這幾個母題,並且加入京都的特色,像是友禪染。

京都名聞遐邇的友禪染,在染色之後還必須水洗,而河水的水質會影響友禪染的顏色,織染會吸收水中的鐵,使其顏色更加美麗鮮豔。友禪染以往都是使用崛川的水,所以京都人常說:「京友禪是水的藝術。」
在堀川會場中的「光之友禪流」,友禪染的織布在堀川的水中飄動,打上LED的燈光,帶點現代的詩意,又與織女、河流等七夕的主題相互輝映,堀川邊的男男女女,包括我和妳,都沉醉於夜晚的景色之中。

二條城內開放夜間的參觀,本來寧靜的二條城,在夜間閃爍著プロジェクションマッピング(Projection Mapping)的投影,這是近來日本常用在建築上的影像技術,可以投影於不規則的表面上,並且透過燈光的變化,使古蹟的外表穿上不同的衣服。宛如跳舞一般的二條城,在京都的夜空下呈現出活潑的氣氛。
在台灣,七月是鬼月,總是帶著恐怖的色彩;在日本,七夕和盂蘭盆節,不僅有傳統的氛圍,也帶著點創意的色彩,友禪染加上燈光的技巧、世界遺產二條城打上了變化萬千的燈光。初秋的夜晚,涼風吹來,浪漫的夜京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