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Gainsbourg: A Heroic Life



瀰漫的煙霧、充分的想像力、大膽且充滿創造力的藝術家,一部從內在理解Serge Gainsbourg的電影。使用「Heroic」的標題在這個二十世紀法國最具代表性和傳奇性的創作歌手身上不免有些奇怪,畢竟他的一生與風流倜儻、玩世不恭和浪漫的緋聞始終脫離不了關係,只有法國人會將這樣的人物視為文化英雄。

從戰後到1991年Serge Gainsbourg去世,將近半個世紀的時間,他是法國文化無法磨滅的聲音,帶著叛逆的味道,震驚的言論常成為報紙的頭條,或許這也體現了本人與那個時代的矛盾。 英文版的標題是A Heroic Life,但法文版的標題則在導演名字前再加了一個單字「un conte」,或許可以理解為小說或是童話,作為一個Gainsbourg的粉絲,導演的目的想要強調Gainsbourg的情感和生命情調而非冷冰冰的流水帳。



Gainsbourg 從童年開始,在導演的觀點之中,1928年出身的俄羅斯猶太移民,青春期在納粹德國統治下的法國度過,頑皮的小孩帶著特殊的身分在這樣一個困難的時期,韌性的遊走於陌生的成人世界中,處於這樣的歲月裡,他還獲得了另外一個自我,一個小孩幻想出的對象,帶著鷹勾鼻的魁儡,在導演驚人的視覺呈現下,這個幻想出的自我與Gainsbourg不停的對話,突顯了主人公內心矛盾、衝突與叛逆的那一個面向。

在Gainsbourg的一生中,豐富的情史與靈感的來源似乎是相當程度上成正比,Brigitte Bardot 碧姬‧巴杜(Laetitia Casta飾)、France Gall (Sara Forestier飾)和 Jane Birkin (Lucy Gordon飾)三個在他生命中扮演重要地位的女人,這些女人都因為音樂和他相識、相戀,電影彷彿音樂愛情故事般,法式香頌的低吟、自溺式的喃喃自語,Gainsbourg一生曲風多變的創作生涯之裡,爵士、搖滾、民謠和雷鬼,在電影之中可以聽到他生命之中的高峰作品,包括:「Bonnie and Clyde」、「Comic Strip」 和 「Je T’Aime ... Moi Non Plus」,也可以聽到那些頹廢沉淪的低鳴。





1991年去世之後,Gainsbourg的傳奇已經減弱的二十年中,導演Joann Sfar並不是專業的電影從業人員,他是一個漫畫家,電影之中也穿插其所創作的動畫,由於對Gainsbourg的著迷,初試啼聲的作品就以自身對Gainsbourg的理解,以一個粉絲的好奇心建構出整部電影,或許某些部分缺乏戲劇性的強度,和我們所熟悉的傳記電影敘事也不大相同,但卻充滿著濃厚的情感,將Gainsbourg自溺式的喃喃自語重新詮釋,喚醒大家對他所處的那個時代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