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生日快樂



破曉時分,冷冽的清晨,離冰點不過多三度,搭上往機場的計程車,從紐約、東京轉機再回台北,飛行的時間剛剛好一天。往往在長途旅行的前一天,我都選擇通宵不睡,一是因為從美東往亞洲的飛機都在中午前後,從蒙特婁飛到多倫多、紐約或是芝加哥等大機場轉機就要更早,再來則是在飛機上睡覺是最好消磨時間的方法,在機艙裡看書也看不了太久,電影看個三部就眼花了,最好一覺醒來就到達目的地,這樣還可以省去休息的時間。

我們沒有太多的機會相聚,從地球的另外一端飛回台北過生日,已經十一月,在今年的時間裡,只有一半的時間在一起。這趟回來台灣,不過十二天,扣掉首尾的搭機時間兩天,除了過生日,還有一些其他的意義。

時間不停的往前走,但每一年還是有一些時間以同樣的目的、同樣的名目讓我們得以為時間留下註記,以使自己在生活日復一日的作息之中得以喘息,也能使自己容易消磨的記憶再度喚醒。去年妳從巴黎結束學業,把一切的東西寄過來,在蒙特婁和我渡過了一個月,生日時為我偷偷訂了一個小蛋糕,十二月妳回去台灣,我則去了中國,再過去的一年裡,來來回回不同的地方。



或許時常分離,已經忘記多少次,從07年妳赴巴黎唸書到現在也已經將近五年的時間我們分隔兩地,遠距離的戀愛不容易,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心很容易就會被孤獨所包圍。

今年二月底回台時,在一個妳上班前的空檔,我們各自拿著自己的身份證、印章和戶口名簿就到了戶政事務所辦了結婚登記,證人還是前幾天委託朋友幫忙的,沒有儀式、沒有禮服、事先也沒有徵詢任何家人的同意,只覺得這樣的方式最簡單,那天妳也準時上班,一切就宛如平常的日子,只在我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記。

為什麼不徵詢父母的意見?雙方的父母也不會反對我們結婚,但總覺得告訴父母之後一切麻煩事就將隨之而來,訂婚、結婚和一切該準備的事情,這些對我們來說都是麻煩事,對於我們來說,那些不是我們的事,我們的事就是對於彼此的感情,其他的等被發現再操心吧!

一切就等到八月中的某一天,媽媽拿著我的身分證去辦事情,翻過來之後才發現配偶欄已經是妳的名字。她沒有生氣,也許有點驚訝,但過了幾天以後我帶著妳回家才開始跟我們談該如何處理這件事,一切的麻煩事就隨之而來,從提親、禮餅、婚紗照……等。

或許我算是個比較反傳統與反權威的人,索性父母也就縱容我這樣的個性,在這個過程中,我跟他們說我們倆的事已經完成了,剩下的屬於大人(老人?)之間的事,我不懂這些複雜的麻煩事,民俗上的事由長輩決定,對我還未出現的下一輩,我也不會將這些麻煩的民俗再傳遞下去,畢竟,民俗如果大家都不知道,與我們生活不相關,何必有存在下去的理由。

不過,一切似乎也往好的方向而去,每一件事都選定了日期,兩家人之間也都相當的和諧,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也都開心的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既然一切都已經在時程之上,我也希望妳是最美麗的新娘,雖然辦儀式的那一天,我們實際上已經結婚一年半了!





於是,跨越半個地球回來過生日,除了生日以外,在前兩天我們還要拍婚紗照,兩個人擺著有趣的姿勢,一整天下來也相當開心的完成。除此之外,生日的前前後後,我們還有一個一個的行程,生日當天入住國賓飯店,隔天在國賓的地下一樓A Cut牛排用餐,接著再入住新開幕的君品飯店,不斷的屬於兩人的高潮,直到昨天晚上在食養山房用過晚餐,讓一道一道的懷石養生料理為這次生日的高潮慢慢降溫,從心理到生理都彷彿經歷了一趟精彩的旅程。







對於我們來說,展現在眾人面前的儀式不是重點,我們最願意的可能是把這些辦儀式的錢到世界各地旅行,而且讓兩人之間的感情維繫才是在一起一輩子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