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避暑地的營造(下):走向世界的輕井澤

上兩篇文章中,我們看到西洋人在輕井澤建立了避暑地,並且將西式的休閒文化帶進日本。日本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逐漸買下了西洋人的別墅,自己成為其中的參與者。輕井澤的故事不是西化的故事而已,而是透過日本人的吸收且再創造的故事。
 
   這篇 我們從目前仍在輕井澤經營的兩間resort開始說起:王子飯店和星野集團。兩者一個是外來者;一個是本地的經營者、一個經營者曾經是二十世紀世界的首富、一個是二十一世紀引領旅館潮流的CEO,兩者都讓輕井澤走向世界。

世界首富的發跡地
 
    現在到輕井澤旅行的人,無可避免地都會注意到王子飯店和其中的outlet,位於輕井澤車站旁的王子飯店占地超過三十萬坪,將近七百個房間,還有高爾夫球場和相關的娛樂設施,適合帶全家人一起到此旅行。
 
    王子飯店的老闆,也就是西武集團的堤義明,曾經六次被《富比士》雜誌選為世界首富,作為西武集團的負責人,在全盛時期擁有西武鐵道、西武百貨、西武職棒球團、王子飯店、高爾夫球場、滑雪場……等。
 
    二次戰後,隨著日本經濟起飛,民眾生活富裕之後,堤義明看準了觀光旅遊業。相較於日本傳統的溫泉度假方式,他選擇了西式的度假村,而輕井澤就是最具備西方風情的地方。
 
    如果只有單一的娛樂設施無法吸引大量的觀光客,所以觀光勝地一定要選在風景優美、交通便捷、多項娛樂設施和舒適飯店都有的地方,才能夠吸引人潮。堤義明在土地價格低廉時大量購入土地,並且進行整體性的開發,讓很多地方都成為觀光勝地,從東京的品川到北海道的富良野,足跡遍佈全日本。
 
    從輕井澤起家的堤義明,在成功之後也不忘繼續提高輕井澤的能見度,甚至讓當地成為冬季奧運的舉辦場地。透過人脈和錢脈,輕井澤所在的長野縣得以舉辦冬季的奧運,自己也進入日本奧林匹克(JOC)委員會進行運作,讓新幹線從東京拉到長野,使得輕井澤的交通更為便捷,而王子飯店的人潮和土地也隨之高漲。
 
世界首富的老爸
 
    堤義明並不是白手起家的老闆,他的父親堤康次郎也是在日本政界和商界呼風喚雨的人物。堤康次郎生於明治22(1889)年,滋賀縣出生的他是明治維新後的第一代,家裡本來經營普通的商店,年輕時進入海軍學校,家裡的長輩過世後,負擔起振興家業的責任。當時他覺得要有不同的人生就要存錢並且增加知識,以自己家裡的田地作為擔保品,籌集了一些錢到東京,考進了早稻田大學的政治經濟學系。
 
    在學校除了學業之外,也積極經營副業,投資股票和各項的商品,並且參加社團活動,結識了後來影響日本政界和商界的重要人物。大學畢業時,因為眼光精準,已經小有積蓄,並將錢投資在政治上,創辦雜誌《新日本》,自己做社長,由早稻田大學的教授永井柳太郎擔任主筆,在政治界有首相大隈重信作為背後的支持。

買進六十萬坪的土地
 
    堤康次郎除了支持政治的活動以外,仍然投資各式各樣的事業,有些成功、有些失敗,最後把眼光放到了土地上,認為土地才是所有的根本,輕井澤就是他看中的標的。堤康次郎會選擇輕井澤的原因也是透過大隈重信的關係,大隈首相辭職後,打算在輕井澤買三千坪的土地蓋別墅養老,同時也將以往早稻田大學的朋友帶進來。
 
    堤康次郎隨著永井柳太郎在輕井澤看土地,看到星野溫泉那塊土地只有五萬坪時,還覺得太小,後來買下了現在輕井澤車站附近的六十萬坪土地。本來作為畜牧用的土地,堤康次郎買下來打算一塊一塊賣給人做為別墅之用,當時還沒有王子飯店的構想。
 
    堤康次郎日後建立了西武集團,輕井澤就是他最為核心的根據地,也透過輕井澤,在此建立別墅,互相交流,和政界不少的關鍵人物建立關係,之後他自己也投身政治,甚至做到眾議院的議長。
 
     西武集團沒有因為二次世界大戰被擊垮,靠著政商的綿密關係,堤康次郎在1964年去世後交棒給後來的世界首富堤義明。跟隨父親的腳步,堤義明不做生產的事業、大量購買土地,並且將輕井澤的土地發展為後來的王子飯店集團,集合旅館、休閒、觀光和度假的resort成為王子飯店的發展核心,也將堤義明推上了世界首富。

輕井澤的另外一條走向世界的路:星野溫泉
 
    日本的《pen》雜誌選出一百位值得「向全世界誇耀的日本人」,經營企業的CEO僅有四位入選,分別是: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蔦屋書店社長增田宗昭和星野集團的星野佳路。前兩位對我而言並不意外,但是第三、四位堪稱是文化經營者,也是文創最為成功的企業家。
 
    蔦屋書店賣的是書,但把逛書店變得很「潮」、很時尚,且具有人文氣息,星野佳路賣的也是文化,「將日本款待文化待到全世界的人。」接待方式、服務態度、旅館經營不是扁平化、單一化、全球適用的概念,而是隨著地域的不同、飲食文化的差異,可以呈現出豐富的特色,即使在連鎖旅館中也是如此。
 
    現在為世人所知的星野集團,其發源地就在輕井澤。一開始他們是如何發展起來的呢?

生絲商人起家
 
    離輕井澤不遠的佐久是星野家開始發跡之處,本來是魚商,在明治維新時看到時代的契機,開始轉業,經營生絲,由於此時引進機械織布,降低了衣服的成本,讓一般民眾都消費得起,生絲產業也大為發展。星野家在橫濱開了公司,並且在美國的紐約也成立分店。

    因為有了一些資金,明治三十七年(1904)在今天中輕井澤車站兩公里處買了一大塊土地,也就是後來星野溫泉的所在。當初看上這塊土地的原因並不是為了做渡假村,而是看上這裡由淺間山所流下的白糸瀑布,因為高低差的關係,可以推動水車,取得發電的動力。
 
    後來在此發現了溫泉,也因為大正時期輕井澤的度假人口增加,星野就打算在此蓋溫泉旅館。星野家族經營生絲產業,但也開始有一支做溫泉產業。
 
    明治四十三年此地大雨,造成洪水的氾濫,星野家族從北海道引進落葉松,在此地大量的種植,作為水土保持之用。十幾年後,大正時期的文人北原白秋到當地,就做了一首有名的詩《落葉松》,讚揚在星野溫泉所見到的景色。

    星野家的生絲產業在1930年代金融大恐慌的時期破產,反而後來星野溫泉維持了下來,雖然期間有起有落,但在二十一世紀成為日本觀光旅遊業的領頭羊。

沒落的溫泉飯店如何改造
 
    星野溫泉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沒有特別亮眼的發展,甚至有點沒落,相較於輕井澤王子飯店,將堤義明推上世界首富的位置,星野顯得遜色許多,家族企業的經營讓星野旅館在上個世紀末陷入經營的窘境。星野家的日式旅館在輕井澤並非旅客的首選,如何在時代的變化中脫胎換骨呢?
 
    年僅31歲的星野佳路在1991年接下了星野旅館,本來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就讀飯店管理,打算回來大展身手,但是美國企業的經營方式卻無法和家族企業的文化相融合。才回來接手副董事長沒多久,就因為理念不合被自己的父親開除。

    但因為旅館虧損連連,後來還是請星野佳路回來主持,掌控在21個股東的星野旅館維持以往家族企業的風格,不僅股東住在旅館旁邊,公司的經營主管和服務人員也都是有血緣關係的親戚。星野佳路的第一步就是將這些家族股東和員工遷出原來的地方,了解能夠使用的空間,並且讓家族的股東退出經營核心,讓專業的經理人負責。
 
    星野佳路的經營方針是甚麼?他尋找旅行的原點和放假的目的。

感受「非日常」
 
    放假的目的是甚麼?旅行的原點是甚麼?
 
    就是在日復一日規律化、制式化的日常生活中體會不一樣、感受平日無法享受的體驗,所以星野度假村在輕井澤的做法就是透過大自然將外在的喧囂、煩擾隔絕。
 
    15萬坪的土地中只有33間客房,每間都是獨棟的別墅。從旅館的接待處到下榻的地點還要坐上園區特製的豆腐車,在小徑中行駛個五分鐘,蟲鳴鳥叫、清澈的溪水流過,洗淨平日生活的煩憂,在渡假村中感受自在、無人干擾的生活。

   輕井澤地處信州高原之上,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姿態,春天、秋天能賞櫻、賞楓;夏天能夠避暑;冬天可以賞雪泡湯。星野旅館廣大的腹地,沿著山的紋理築成的日式庭園,只有入住的客人才能在此體驗自然的魅力。

與環境共生
 
    本來星野集團買下輕井澤這塊土地,是看上水位的高地差,可以在此地發電,作為生產的用途。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利用水力、地熱和天然氣等發電,讓星野旅館百分之七十的用電都是自己生產,在講究環保的當下,更有其時代意義。
 
   本來為了水土保持的落葉松,因為大量種植,也讓此地的林相十分優美,並且推動生態的保護,在此成立日本最早的賞鳥區域:「輕井澤野鳥之森」。除了住宿以外,還可以到森林中健行,了解其中豐富的生態。

    星野佳路成功的經驗當然不只是改造輕井澤的星野度假村,現在他每年買下兩三家瀕臨破產的旅館,透過獨特的經營方法加以改造,成功的哲學已經成為所有管理學的典範,即使在日本泡沫經濟後的「失落的二十年」也能異軍獨起、獨樹一幟,每年的營利超過兩百億日圓,而且成為「向全世界誇耀的日本人」。

星野溫泉的發展策略和王子飯店不同,但也找到了一條往世界的道路。

和、洋交流的避暑地:百年的文化交流
 
    輕井澤一百多年的歷史可以看到豐富的文化交流痕跡,本來西洋人乘著「黑船」強行敲開日本的門戶,後來在輕井澤建立了避暑勝地;明治維新日本人積極西化,也學習西方的休閒娛樂,在這個過程中,輕井澤成了和、洋交流的文化匯聚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