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旅行、觀光的文化交流:箱根與富士屋(下)

觀光的明治維新

上一集中我們提到了箱根從治病的溫泉場所到觀光勝地,而且在日本開國後成為外國人的度假勝地。這篇中我們將看到富士屋的建立過程,作為日本第一間度假勝地的富士屋是日本旅館和觀光文化的重要里程碑,成立的過程帶點傳奇色彩,是改革開化的故事、是企業家成功的典範,同時也象徵著和、洋文化的折衷,共同譜出日本獨特的旅行與觀光文化。
 
富士屋的創辦人山口仙之助於1851年生於橫濱,熟悉日本史的朋友應該知道這是個風起雲湧的時代,而橫濱首當其衝。仙之助是中醫大浪昌隨的第五個兒子,後來過繼給在橫濱開旅館的山口条藏,改姓山口。
 
山口条藏經營旅館神風樓有成,除了是一般的旅館以外,也提供外國人「遊女」(慰安婦)的服務,生意很好,超越當時在品川最大的岩龜樓。仙之助9歲成為条藏的養子,在滿是外國人的旅館環境中長大,具有冒險心的他,也想到國外看看。21歲的時候獲得条藏的資助,前往美國學習。

從養牛到旅館經營

条藏赴美一開始在餐廳當中打工,也找尋機會,看新世界是否能給日本一些新的刺激。眼光獨到的他選上畜牧業一途,學習了相關的知識,買了七隻美國的種牛返日,賣給駒場勸業療,也就是東京大學農學部的前身,七頭的種牛物以稀為貴,讓仙之助賺取了一些資本,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
 
年輕的仙之助覺得需要補充更多的知識才能在變動的時代生存,1874年進入了慶應義塾,也就是後來的慶應大學。然而,主持慶應義塾的福澤諭吉知道仙之助不適合學問一途,勸告他說:「以你的個性與其投注在學問上,不如將精力一舉花在實業上。」

在福澤諭吉的指導下,仙之助轉往旅館的經營。福澤諭吉之所以鼓勵仙之助往旅館經營發展,乃因其在箱根的美好經驗。

福澤諭吉的皮膚病

現在日幣一萬元上的大頭像福澤諭吉,也是「脫亞入歐」的理論大師,患有皮膚病,長了一些疹子,他想到的方法不是找西洋的皮膚科醫師,而是遵循日本傳統的「湯治」,到熱海與箱根泡湯,可見理論大師生病時還是回到日本的醫療方法,不那麼「脫亞入歐」!
福澤諭吉對於箱根和熱海的景色印象深刻,皮膚病治好了之後,寫了一封建言書,主張開發此地,因為箱根和熱海的湯宿長期掌控在舊有的經營者手上,讓新來的開發者無法生存,而且到箱根的道路不便,政府應該將道路打開,讓一般平民也可以進到箱根泡湯。由於福澤諭吉的建言書,日本的國道一號線開通,並且湯本到塔之澤間也建立起馬車鐵道(就是後來的箱根登山鐵道)
 
道路開通之後,福澤諭吉知道仙之助具有管理的長才,鼓勵他開設飯店,仙之助在箱根宮之下開旅館的理由有三:1.外國人對於富士山有興趣,需要找一處靠近富士山的地點;2.離東京、橫濱近的場所;3. 溫泉湧出的地點。於是就選定了箱根半山腰的宮之下。

富士屋

當時在箱根的旅館,都是世世代代經營的老舖,仙之助透過条藏在橫濱外國人的人脈,想要蓋一間專門提供外國人,而且能作為度假勝地的旅館。条藏也出資讓仙之助買下箱根的藤屋旅館,作為將來旅館的基礎。
藤屋是專門提供給日本人湯治的湯宿,不適合外國人的生活習慣。在原來的基址上重建三樓的洋房,並且設施上參考外國的旅館,學習西式的服務方法。一開始的經營並不是那麼容易,而且1883年又遭遇大火,付之一炬,得重頭開始。
 
仙之助在大火之後,重新思考旅館的定位方向,是要全然的西化,像是國外的旅館一般呢?還是在旅館的服務風格中加入一些日本的元素,讓外國人覺得新鮮,看到日本的文化。他發現外國人不會想在日本看到純然西式的建築與服務方式,最好在熟悉中找到陌生,習慣中看到異國的風情。
 
重建的旅館不採用西式的建築,而是在西式的建築中,加進日本的元素,而且也有日本館和西洋館並陳,讓旅客可以選擇。目前富士屋整體的建築還可以看到濃厚和、洋折衷的風格。本館為明治28(1895)所建,建築元素加入了日本社寺建築的屋簷,即使超過一百二十年,本館仍然使用中;座落於本館旁邊的西洋館為明治36(1906)所建,帶有典型明治時代洋館的風格,白色的牆面,維多利亞式的長廊。
富士屋對於當時在日的洋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為天氣好時可以看見富士屋,同時具有外國的resort的游泳池、健身房、酒吧等設施,又可以讓外國人感受到日本風的建築。

繼承富士屋的山口正造是仙之助入贅的女婿,更把和洋折衷的風格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包含在昭和5(1930)11(1936)所建的食堂棟和花御殿。食堂棟為純木造的建築,特色在於天花板以636種不同的高山植物作為裝飾,其中供應法式料理和日式咖哩飯。
 
富士屋的咖哩飯首先在日本的大飯店中引進,日式咖哩的特色在於醬汁的醇厚,用銀器做刀叉,並且用牛耳的銀器乘裝咖哩醬汁,再配上日式的醬菜組合。看起來簡單,但是咖哩飯的醬汁用不同的青菜燉煮,味道展現出濃厚且不膩的甜味,是到富士屋必吃的餐點,也是獻上給天皇的料理。
花御殿的建築風格類似食堂棟,為昭和時代的和、洋折衷風格。日本現代建築在昭和時代的轉向就是採用西方的技術,將自身的建築風格加入,花御殿所使用的千鳥破風的屋簷加上和式的牆面,西方人看起來十分具備東方味,日本人住起來也有熟悉感。而花御殿的房間共43室,每間採用不同的花作為房間的名字,成為它的特色。

日本風的法式料理

今年的春櫻開花時節,入住百年之宿的富士屋,也在食堂棟分別吃了一頓咖哩飯與法式料理,感受走進時光隧道的體驗。
 
晚間的法式料理一道一道的上,從一開始的前菜、濃湯、魚肉到牛排,我回憶起以往在巴黎吃法式料理的情景,比起今晚在如此典雅且帶著日式風情的食堂棟享用,兩者差別何在? 除了場景的差異,日本的法式料理也帶著和食的清新,沒有法國濃膩的醬汁,卻是加入了日本的海苔與野菜,讓法式料理具備日本的特色。
 
吃完法式饗宴之後,又能享受泡湯的體驗,同時具備西洋與日本文化的旅行體驗,文化的交流在旅行的過程中就此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