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公民自決!台灣與魁北克

世界公民島雜誌四月號的主題:

2015年將會是台灣的「國是會議年」。

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太陽花世代用選票改變了台灣。今年,我們希望讓改變持續下去—4月號《世界公民島雜誌》,希望能集結100位世界公民鳥的世界經驗,召喚台灣青年的行動力,舉辦一個青年版,網路版,持續版的「國是會議」:

 
1. 假如你受邀參加國是會議,你想帶來哪些攸關台灣未來20~30發展的議題?(如:綠能、高等教育、12年國教…)
2. 請問你為什麼想討論這個議題,並說明它對台灣未來的重要性。
3. 你現在所處的國家,如何建構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

字數:1000~1200
-----------------------------------------------
 
紙本雜誌刪減了不少,把我跟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擺在一起:

全文刊登在公民島雜誌的網站上:

「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立法院牆上的噴漆標語,記憶鮮明地烙印在所有台灣人民的心中。去年四月的太陽花運動,年輕人站上了政治的最前線,並且透過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翻轉了台灣的政治版圖。
 
但年輕人的努力還不夠,除了走上街頭、透過選票制裁,下一步還得推動制度性的改革,才能使民主真正落實於台灣的政治制度。以公民為主體的政府就是人民得以自決,台灣曾經受到不同殖民帝國的侵略、荼毒,外來政權決定著人民的未來,無法表達自身的意願。
 
影響台灣未來的因素千頭萬緒,不管是永續發展、人才培育或是技術革新都相當關鍵,但在推動這些政策時,必須將權利交還給公民,而非政客們的獨裁、黑箱決定,落實公民參與的制度則是民主的基礎。
選舉對台灣人民並不陌生,但是人民缺乏對於公共政策的直接參與。國家未來的重要方向應該透過專家陳訴利弊得失,舉辦公聽會廣納意見之後,訴諸直接的民意,以公民自決的方式決定。
 
公民自決不只決定未來的台灣是否走向獨立、或是統一,公民自決是人民意志的展現、是以人民為主體、追尋自我的過程,也是深化民主的實踐。

魁北克的經驗

去年十月蘇格蘭行使了人民的權利,決定是否繼續留在大英聯合王國之中,投票結果45%:55%,獨派人士的獨立夢暫時被打破,有待來日再加油。
19年前的10月份,全世界所關注的是另外一場公投,當時魁北克公民進行了第二次的公民投票,就是否留在加拿大聯邦或是獨立舉行了公投。在1995年的1030號,支持獨立的以49.42%的公民決定脫離加拿大,50.58%的選民反對,相差的人數僅在六萬人。
 
蘇格蘭與魁北克兩個「次國家」(sub-national state)展現出強烈的國家認同,魁北克的省長庫里亞(Philippe Couillard)認為是民主過程中「健康」的緊張(“healthy” tension)關係。透過公投和人民自決再次肯定了民主制度,將國家的主體交還給人民。
 
人民的權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魁北克透過兩次的獨立公投表達強烈自主的意願,促使加拿大聯邦下放實質的權力。在語言政策上,講法語的魁北克人不希望被周邊的英語族群稀釋掉自己的文化,所以立法確保法語是魁北克官方的唯一語言;在移民問題上,本來由聯邦控制移民的篩選,新移民不一定能符合魁北克社會的需求,所以魁北克省有權決定自己的移民條件,由魁北克省對於移民的條件進行篩選,加拿大聯邦只是行政上的認可。
其餘的像是教育、財政權力和健保,大部分也在省政府的管轄,除了有些省際之間的問題,需要聯邦加以協調的部分,聯邦才具有權力干預。
 
魁北克人透過公民自決的模式,爭取自身的權益與認同,雖然沒有成為一個獨立於加拿大之外的國家,但在爭取獨立的幾十年時間之中,獲得了自主的權力;加拿大聯邦也透過權力的下放,在聯邦制之中尋求彈性,換得加拿大的統一。有得有捨,但是如果沒有透過爭取,權力與權利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吧!
 
對於爭取自主的台灣人,落實民主制度,應該透過制度的建立,達成公民自決的目標,延續太陽花運動「反獨裁」的薪火。


全文連結:

http://www.wisland.cc/Main.php?stat=a_p61pmx3&mid=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