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2013年最佳日劇:海女小天


「妳真的像晨間劇中的女主角啊!」(本当に朝ドラの主人公みたいな奴だなぁ),在日劇〈Legal High〉當中,堺雅人飾演只在乎錢,不關心社會、正義和道德的無良律師古美門,總是批評剛出道不久,帶著天真的熱情,想要在法律之中找到公理與正義的菜鳥律師新垣結衣。
 
2013年的最佳日劇,東京國際戲劇節歷史上,獲獎最多的日劇作品就是晨間劇和晨間劇的女主角。
 
東京電視劇大賞2013(東京ドラマアウォード)1022日舉行了頒獎典禮,其中《海女小天》(あまちゃん)囊括7項大獎!得到的獎項包括:日劇大賞、最佳女主角(能年玲奈)、最佳女配角(小泉今日子)、最佳劇本(宮藤官九郎)、最佳導演、最佳製作人、以及特別獎(最佳配樂)
為什麼古美門總是對於晨間劇的女主角感到不滿呢?因為晨間劇總是以家庭為核心,裡面的女性積極向上、開朗進取,像古美們這般憤世嫉俗的律師自然會覺得其中的女性過分的天真,無視於社會的險惡。
 
積極正面有甚麼不好嗎?當然很好啦!只是太過無知的天真總是無法讓人看得下去,但是如果知道人間的困難險阻,還能樂觀地走下去,就會令人動容,類似日劇中的《阿信》(おしん),這也是台灣觀眾最為熟悉的NHK晨間劇
NHK晨間劇不像一般日劇只有10集或是11集,一般都超過一百集,每天早上一般人上班之前播出,只播出15分,所以步調不會太快,情節也不會太複雜,讓人看完可以充滿元氣的去上班。
 
以往由於收看電視只能在一般電視看,所以NHK的晨間劇的收視率都不如黃金時段的日劇,最近從《康乃馨》、《梅子醫生》到《海女小天》,晨間劇的收視率都節節高升。
2012年的日劇《康乃馨》,故事是日本設計師小篠綾子的真人故事,在劇中尾野真千子所飾演的小原糸子就是根據其人生經歷所改編。這部日劇獲得了東京電視劇大賞2012的最佳日劇,而女主角尾野真千子獲得最佳女主角,同年最強勁的對手是《家政婦三田》的松島菜菜子。
 
2013年則給了同是NHK晨間劇的《海女小天》,究竟這部戲魅力何在?
 
當我知道宮藤官九郎是這部戲的編劇時,已經感到非常的驚訝,而且不是改編小說或是真實人物,是他的原創劇本。宮藤官九郎從2000年的《池袋西口公園》之後,我就非常喜歡他的腳本,像是之後的電視劇《木更津貓眼》、《流星之絆》、《花癡刑警》(うぬぼれ刑事)和《還有第11人》(11人もいる!),還有電影《舞妓哈哈哈》(舞妓Haaaan!!),都是我關注的焦點,他的劇本充滿詼諧與幽默,尤其某些笑點相當的原創與獨特,即使是像《流星之絆》這種沉重的主題,也可以舉重若輕。
《海女小天》的故事基本上還是圍繞在晨間劇的主軸之上,仍然是家庭之間的倫理劇,故事的主軸在外婆天野夏、媽媽天野春子(小泉今日子飾)和女兒天野秋(能年玲奈飾)之上,媽媽18歲時因為厭倦了日本東北的鄉下,一心夢想到東京的演藝圈發展,離家出走,二十多年沒再回到鄉下。
 
故事總共有153集,第一部的故鄉篇從第172話。二十幾年沒回到故鄉北三陸市(架空的地點,以岩手縣久慈市為藍本)的天野春子,在東京沒能進入演藝圈,和計程車司機共組家庭,生下了獨生女天野秋。
小秋在東京過著不快樂的生活,雖然在高中沒有受到同學欺負,但是由於存在感不強,沒有甚麼朋友,對於人生也沒有甚麼目標。隨著媽媽回到北三陸的小秋,愛上這個靠海的小鄉鎮,也喜歡從事海女的外婆。
 
海女就是在近海捕撈漁獲的女性,日本各地都有海女,當捕魚漸漸地改以漁船捕撈之後,海女多少就成為一種觀光的行業,表演現抓海膽的技巧,給觀光客一種新鮮和有趣的體驗。
身為海女的外婆和她的海女朋友們,雖然都是年過五十的熟女,但非常疼愛小秋,小秋也喜歡這片大海,學著潛水、抓海膽,漸漸地習慣了鄉下的生活。當暑假結束時,小秋央求媽媽讓他留在北三陸,轉學到這裡的高中以完成學業。
 
討厭鄉下的媽媽因為小秋的請求,決定留在這個二十年前他所逃離的鄉村,在這裡與當初不喜歡的媽媽共同生活,開始面對自己所逃避的過去。
 
而小秋在北三陸的高中也認識到新的朋友結衣,和小秋不同,結衣嚮往著東京的生活,討厭鄉下的一切,人生的夢想就是到東京成為偶像。
故事在天野家三代母女的主軸之外,還穿插著地方發展和旅遊的議題。北三陸沒甚麼拿得上檯面的特產,也沒有甚麼有趣的景點,有的只是這片賴以維生的大海、同時具有鹹味和甜味的豆團湯和一條鐵路。
 
北三陸火車站的站長大吉從小愛慕小天的媽媽天野秋,希望他能夠回來北三陸居住,接續海女的工作,但小秋的媽媽從小就討厭鄉下,並且對於海女一點興趣都沒有,反而是小秋喜歡海女的工作,和結衣一起擔任推銷北三陸的年輕大使。
透過網路的連結,有著美少女的北鐵小姐結衣和年輕海女小秋,他們兩個得到了宅男的關注,也讓星探注意到她們,得以到東京發展。
 
然而,嚮往東京的結衣因為父親中風,沒能到東京成為偶像,反倒是當初討厭東京的小秋回到了東京,並且出道成為藝人。
 
在東京的小秋瞭解到藝能界的黑暗,同時也開始認識到自己母親的故事,原來經濟公司的老闆和媽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而這段故事成了電視劇第二部「東京篇」的主軸。
小秋雖然沒有成為宅男們喜歡的偶像,卻意外地在兒童節目之中紅了起來,並且得到了不少的演出機會,最後還得以出演電影。
 
然而,電影上映之後的一周,遇到了2011年的311大地震,受災最重的就是東北,而電影主題也和海有關,為了怕觀眾有不好的聯想,電影隨即撤下。

在東京的小秋回到東北的鄉下探望外婆和朋友,一切的設施都毀了、當初喜歡吃的海膽也抓不到了、鐵道也不見了。雖然大家還活著,但是未來的路怎麼走呢?
一部以小鄉鎮為主題的電影,以母女三代為主題,帶出了相當複雜且深刻的議題,一場世紀的災難、人間的悲劇,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至少有15,875人死亡、2725人失蹤、傷者26,992人。
 
面對一場人間慘劇,以及之後所引發的核電廠災難,新聞媒體、新聞報紙都做出了不少報導,相關的影像紀錄,從學者、新聞記者、紀錄片導演、作家……等,各式各樣的媒介都報導這次事件的可怕。
日文的「癒し系」,中文一般翻成「療癒系」,成了流行文化的一種新名詞,或許因為壓力和忙碌的社會,我們的情緒無法適當的宣洩或是解放,每個人都需要紓壓或是被療癒一下。而療癒系即是從視覺或是各式各樣的感覺中,讓人覺得舒服或是解放,使心情得到撫慰。
 
面對災難,或許已經不是療癒而已,那是一種生與死的離別,死傷的程度多到無法以情緒理解,災難的程度大過金錢可以衡量。
 
要成為撫慰人心的女主角,似乎不只要編劇的腳本好就可以,還要有一種氣質,日語當中的「天然ボケ」,「ボケ」是為了好笑而故意製造笑點的意思,而天然的「ボケ」當然就是天生具備一種讓人開心的能力,中文現在翻成「天然呆」。
NHK晨間劇之前的選角,一般都是事先決定,而這部透過公開選角的晨間劇,認為女主角能年玲奈:「水汪汪,十分清新。給人閃閃發光且清爽的印象。笨拙而充滿能量這一點跟女主角正合適。」不管是表演出來的「天然呆」,或是演出來的,戲劇就是要讓人可以投入,並且可以讓人情緒隨之起伏,將近二十歲的能年玲奈的確讓我們觀看的過程完完全全地融入。
 
療癒的電視劇必須能夠觸碰到所有人的心裡,讓人好好地哭一場,又必須能夠讓觀眾得到力量,理解世事的無情,但是仍然能積極且幽默的面對世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