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漢堡及紐約漢堡點評: Burger Joint和Shake Shack


對於美食,不管是高價或是低價,三星餐廳或路邊小販,如果有機會我就會嘗試,來者不拒。在紐約,米其林評鑑上的三星餐廳像是Per SeBouley或是Daniel,在人生還沒飛黃騰達時就有幸成為座上嘉賓,端賴家人所賜;中價位餐廳,最受紐約客歡迎的像是Union Square CaféGramercy Tavern,或是Peter Luger Steakhouse Keens Steakhouse,在多次造訪紐約的情況下,也能夠一嚐盤中飧。

然而,如果到紐約來,沒有吃吃看他們的漢堡,這種低價位,在美國大為流行,且成為世界最為流行食物之一的漢堡,則沒有辦法一窺漢堡飲食文化之一二。

起源

很多產品、食物和創意並非源自美國,然而卻能成為美國人的一部分,或是被認為是美國的特色之一,漢堡也是如此。

根據Josh Ozersky的《漢堡的歷史》(The Hamburger: A History)漢堡的確是從德國的漢堡而來,一種德國移民留在美國的遺產,Hamburg Steak,將牛肉剁碎的吃法是在十九世紀的德國漢堡相當流行的常民食物。
 然而,將碎牛肉餅包在麵包之中的吃法,究竟在美國何地開始則有不同的說法,威斯康辛的「Hamburger Charlie」據說他在1885年賣出第一個麵包夾肉球的漢堡,而康乃狄克、俄亥俄州都有人宣稱在同一時期製造出了「第一個漢堡」。

甚至連政治人物都跳出來參與漢堡之父的爭奪戰,奧克拉荷馬(Oklahoma)州的州長在1995年還出來宣布Tulsa是第一個「真正的漢堡誕生地」,1891Oscar Weber BilbyTulsa賣出了第一個漢堡。

好吧!美國人真的很無聊,但從漢堡的主權爭奪戰可以看出漢堡在美國食物之中的重要性。在二十世紀開始之後,漢堡如何流行起來的呢?如果沒有一個廣大的基礎,不可能成為常民的美食。

當福特汽車開始以生產線大規模製造汽車之後,大量的美國人擁有汽車,外帶的需求也就跟著成長,White Castle成為第一家漢堡連鎖店,在美國開起多家的分店。Ray Kroc1955年在伊利諾州的Des Plaines開了第一家麥當勞(McDonald),後來成為橫掃全球的速食店。
 漢堡就像是美國所宣揚的很多價值一樣,他不貴、不特別或是稀奇,平等、廉價、快速、缺乏品味,迅速滿足對於肉食的需求,而且每個人都消費得起,這些理由似乎都可以用來批評漢堡,但同時也可以說是漢堡的優點。

食物史家Elisabeth RozinThe Primal Cheeseburger: A Generous Helping of Food History Served on a Bun 這本書中以精準的筆法說出漢堡的箇中三味:「漢堡的意義在於某種渴望牛肉的共同需求,配上香氣、調味、柔軟和多汁,以廉價且容以取得的方式,在一塊不起眼的肉餅之中蘊藏著肉質、牛肉以及鮮美的油汁。」或許漢堡唯一不適合的是那些素食的追求者。
 在紐約的餐館中,從路邊攤、麥當勞、酒吧或是到Nougatine這種三星餐廳都有漢堡,廉價到最高級的餐廳,上千家的漢堡,能夠獲得紐約客青睞的漢堡是哪些呢?

ZagatNY Times或是各式各樣的美食評選中,在大蘋果的最佳漢堡(Big Apple’s Top Burger)的投票中,雖然選出的餐廳不一定相同,但有兩家在各式各樣的榜單當中都會得到紐約客的青睞:Burger JointShake Shack
 Shake ShackBurger Joint,兩者都有一些共通的優點,也有獨自的特色。既然漢堡是平價的食物,可以迅速提供對於肉食(特別是牛肉)的滿足,所以評比也應該從價格、肉質這兩個重點加以觀察,再來就是麵包的選擇、生菜和醬料是否與漢堡肉搭配等其他的細節。接著則是用餐的環境,雖然不要求高雅的裝潢,至少要整齊、清潔,如果還有適合用餐的輕鬆氣氛,就更好了。

Burger Joint

即將邁入第十年的Burger Joint已經數年獲得大蘋果的最佳漢堡,一般以為漢堡這種平價的食物,會在路邊不起眼的小店之中,但Burger Joint卻在連鎖高級飯店Park Meridian之中。走進飯店的大廳,會以為在這裡販賣的漢堡是不是加入了鵝肝還是甚麼高級的食材。

然而,在大廳逛了一圈卻還看不到Burger Joint的蹤影,仔細一看,接待的前台旁約略看到一個漢堡的霓虹燈,有個小門,小門之後是間燈光昏黃,擺設簡單的用餐空間,昏黃的燈光看起來像是個酒吧,開放式的廚房已經看到發出滋滋聲響的漢堡肉。
 聽說這裡每天可以賣出將近1200個漢堡,這麼小的空間中,很難想像人多的時候會是甚麼情況,幸好我在一開店時就進來,店內只有三分之二滿。

漢堡的菜單相當簡單,種類只有牛肉漢堡和起司漢堡,告知服務生漢堡肉的生熟程度,選擇番茄、萵苣或是黃瓜等餡料,我選擇的方式是全加。

或許在大飯店中,Burger Joint的裝潢顯得有點反差,它比較像是輕鬆簡單的食堂,而這恰好也是漢堡的特色所在,帶著一種粗曠的感覺。牛肉在烤過之後,肉汁仍然相當鮮美,而且在邊邊還有點烤焦,油膩多汁,麵包或許平淡無奇,但不做作、隨意的氣氛,或許就是這樣的感覺才投紐約客所好吧!


Shake Shack


如果說Burger Joint的簡單、粗曠,帶點吃漢堡那種單純對於肉餅的要求,那Shake Shack的經營方式則是另外一種。要了解Shake Shack,就必須認識其經營者:Danny Meyer

如果不知道Danny Meyer,可能說不上懂得紐約的美食,他是紐約當代美食餐飲集團的傳奇。跨足漢堡的經營之前,旗下所擁有的餐廳包括: Union Square CafeGramercy TavernBlue Smoke and Jazz StandardThe ModernCafe 2 and Terrace 5 at MoMAMaialino Untitled at the Whitney MuseumUnion Square EventsHospitality Quotient

這份名單的前兩者大概都是Zagat調查上前十名最受紐約客歡迎的餐廳,他的餐廳不是連鎖店,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共通的特點在於都很受歡迎。價格上不算是高級的星級餐廳,但烹調都在水準之上,適合一般聚會的好餐館。

Danny Meyer或許就是有這樣的能力,將一般的美國菜式,不管是牛排、羊排或是鮭魚,一般家庭常做的菜,運用一些烹調方式,讓你覺得不同,但又不會像高級的餐廳般那樣難以接近,Shake Shack的漢堡也是如此。
 一兩年前在巴黎的高級餐廳中,有些三星廚師嘗試用一些昂貴的牛肉,精挑細選的鵝肝,搭配純麥的麵包,做出「高級」的漢堡,要價不斐,就好像在國賓飯店吃滷肉飯一般。但這不是Shake Shack的策略,它讓漢堡提升,好吃、稍微精緻一點,比起麥當勞的貴一些,但仍然平易近人。

在紐約的Shake Shack已經展店了數家,並且漸漸的向外拓展版圖,雖然總是大排長龍,但始終維持乾淨、整齊的環境。麵包柔軟卻有嚼勁,漢堡肉結實,烤過之後再炸過,鎖住其中的肉汁,酥脆的外皮,搭配新鮮的蔬菜和番茄,一口咬下,柔軟、酥脆、肉汁的甜美和蔬菜的鮮甜,混合在一起,提升了漢堡的味覺感受與享受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