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Eataly, Italy and New York City


走在不同城市的市場或是雜貨舖,可以感受當地人對食物的挑剔程度與處理的態度。從食材的選擇、新鮮程度和差異性,可以感覺一個城市對食物的品味。

在曼哈頓沒有甚麼傳統市場,食材的購買一般人都選擇在超級市場,但對於食材選擇較為講究的紐約客就會到特別選擇的雜貨鋪,像是:FairwaysZabarsWhole Foods 和Trader Joe's

在麥迪遜廣場公園旁,第五大道和百老匯上開的Eataly,正對於熨斗大廈,五萬平方英呎的場地,餐廳與雜貨店,只販賣義大利的專屬食材,有魚販、肉店、咖啡店(當然是espresso!)、葡萄酒、起士、麵包……等,在義大利不同地方的精選食材都陳列在這裡。

廣大的賣場中,第一次進來的時候很容易迷失,太過龐大、眼花撩亂,各式各樣看似可口的食物,每一樣都想嘗試,但卻難以抉擇。別以為義大利的食物只有Pizza和通心粉,從手做的麵包、mozzarella起士、Naples來的pastaFriuli來的火腿、新鮮的魚和難以名之的食材。

這間在2010年秋天所開的餐廳,原本為在義大利杜林(Turin)所開設的連鎖雜貨鋪,在紐約透過Mario BataliLidia BastianichJoe Bastianich三位大廚的合夥,將美國的經營方式與義大利的食材結合。

Eataly每次造訪都人聲鼎沸、生意興隆,這樣的高級食材店在曼哈頓最有名氣的即為Dean & DeLuca,其中可以購買到各式各樣的果醬、麵包、水果和食材。然而,Eataly更進一步,集中在義大利的美食概念,結合市場、雜貨鋪和賞味餐廳於一處,紐約時報形容Eataly結合了 歐洲開放的市集元素、有機食品、高檔精致的食物專櫃和美食推廣中心。

除了食材外,裡面的餐廳每間的都有各自的特色,烹調海鮮與魚類的餐廳叫做Il Pesce,廚師是Esca餐廳的Dave Pasternack。除了可以吃到新鮮自然的義大利烹調方式外,這裡的餐廳不接受預約,有點像是義大利快餐,速度快、翻桌率高,用餐方式輕鬆,而且便宜就可以吃到美味。最為一般人所熟悉的義大利菜色當然就是pizza和義大利麵,由La PizzaLa Pasta兩間餐廳提供大廚Batali的拿坡里式風味。
 如果想吃點清淡的就到Le Verdure,這裡只有新鮮的蔬菜和莎拉,搭配不同的佐料和起士,在吧台邊找個位置,配碗湯,吃點帶有嚼勁的麵包,一餐就清爽的解決了。

唯一可以預約的餐廳Manzo,餐廳的名字來自義大利文的牛肉,是Eataly中食肉者的天堂,主廚是以前在紐約一位難求的義大利餐廳Babbo的主廚Michael Toscano


這學期來來往往於紐約與蒙特婁之間,每當我不知吃甚麼的時候,或者純粹出自逛逛食物的簡單需求,即使不能遍嘗全部的東西,只要看著就心滿意足了。Eataly不是那種會讓你一擲千金的餐廳,現做的食物都相當平價,即使不吃,看著別人享用,或是選擇一些食材帶回家煮也一樣令人興奮。

圍繞著餐廳的雜貨舖,有著新鮮和乾燥的義大利麵。令我較為興奮的則為來自義大利的火腿和香腸,這種火腿,其風乾的過程都在12個月或24個月之間,有些更久,必須在溫度和濕度控制的剛好的環境中風乾,每一種火腿的風味都不同,香味經過咀嚼愈加迷人。

更令人開心的是Eataly的烘培坊、甜點店、巧克力吧台。有時走進去,還不知從何開始,不知怎麼面對這麼多美味的食物時,我會先在咖啡吧台邊喝杯espresso,想想從何開始。當擬定計畫後,在某個餐廳用完餐,買個鄉村麵包,可以在回蒙特婁的車上享用,帶著甜點或是一些巧克力。想帶瓶葡萄酒,卻又怕太重,或者帶些咖啡豆回家沖泡。逛著繞著,一下才驚覺到巴士的時間快到了,匆匆走向地鐵站,等著下次再度光臨這迷人的食物博覽會。

1 則留言:

  1. 哈 其實我一直認為我以前很常光顧的Whole Foods和Trader Joe's算是超市 只是前者更有主題(或標榜的特色──天然有機食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