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L'Étoile, Jura



在《神之雫》當中,這套除了日本以外,紅遍東亞國家的紅酒漫畫,甚至我在巴黎大大小小的酒窖之中,也看到這套漫畫的法文翻譯本,漫畫的主題是主角尋找父親所留下的十二門徒(十二支珍稀的紅酒),除此之外,也在尋找的過程之中穿插了一些小故事,在其中有一則小故事和台灣有關,兩位華僑的陳年紹興不小心遭到服務生打破,為了尋找能夠替代紹興酒的葡萄酒,在尋找與宴客的過程中所遇到的楊老闆「楊董」就是前駐法代表楊子葆。

能夠替代紹興酒的葡萄酒是甚麼呢?依據《時報周刊》的報導,兩年前漫畫的作者亞樹直姊弟來台,尋找一種可以搭配魚翅的葡萄酒,楊指出:「魚翅熱燙時會使味蕾防衛、收縮,白葡萄酒因而失色;配紅酒的話,又要衝突出紅酒鐵鏽味;此外,用魚翅時有時加紅醋,而醋是葡萄酒天敵。」在尋找葡萄酒的過程找到Jura,這個在法國東邊接近瑞士與德國的一個小產區。



幾年以來,相較於紅酒,我發現在飲用習慣上較常喝白酒,我喜愛的白酒一般都是法國的酒,包括:夏布利、勃根地、Bordeaux blanc、 Alsace Rieslings、Blanc de Blanc Champagne、Sancerre、Pouilly-Fume等。除此之外,我也會經常增加一下新的白酒到我的酒單之中,就像在未知的世界探索,當認識與熟悉一些之後,繼續往下深究,期待有新的刺激與味覺體驗。Jura就是一種新的刺激,她的味覺一喝就令人難忘,也難以令人輕易接受,味道強烈的白酒、知名的黃葡萄酒(vin Jaune)與濃甜的麥稈酒(vin de paille)是這一個區域的特產。

相較於其他的葡萄酒產區,Jura 的栽種面積並不大,在五十英里長和將近四英里寬的範圍裡,處於侏儸山脈之中,在其西邊有相當知名的勃根地金丘(Burgundy’s Côte d’Or)產區。Jura之下,有四個AOC產區管制的葡萄酒:侏羅山丘(Côtes du Jura)、夏龍城堡(Château-Chalon)、星星(l’Étoile)和亞布瓦(Arbois)。



最近在家中附近的SAQ買了幾罐Jura的酒,法定產區l’etoile 因為其土壤當中具有細小的星形化石而得名。味道特殊,帶著強烈的堅果香氣,很容易與其他地區的白酒分開。生產這種特殊酒款的土壤就在法國邊區嚴峻的山丘土地上,雖然它的石灰岩特性與勃根地相同,然而較為陡峭的山地,使得葡萄的栽種與生長較為困難,或許味道的強烈與特殊也由此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