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古屋旅館



第一天到了東京之後,入住Park Hotel,享受了看得到東京鐵塔的晚餐與窗景。晚間在Blue Note聽了土屋アンナ的演唱會,夜晚隨著東京鐵塔熄燈之後入睡。第二天起來時已經可以吃午餐了,從品川車站前往熱海,在車站旁吃了なんつッ亭(玩笑亭)的芝麻拉麵,10度以下的東京,用完了暖熱的拉麵身體便覺得溫暖起來。從東京到熱海搭東海道新幹線不過一個小時,到旅館時接近下午三點。

如果第一天的東京是城市秘密基地的旅行,第二天就是隱密且純粹放鬆身心的日式旅館度假。熱海位於伊豆半島的東側,緊臨相模灣。作為渡假場所,熱海是日本三大溫泉勝地之一,由於此處的泉眼相當多,距離東京又近,在戰後發展成為溫泉飯店林立的城市。



由於旅館經營受到時代變化的直接影響,對於旅客的服務、住宿的要求和餐飲品質的追求也產生變化。以日本來說,六○年代隨著經濟成長,能夠旅行的人數也相對的增加,旅館業為了應付大量的客人,加上同業的低價競爭,造成旅遊品質的下降,在這個背景下,一些強調服務品質的旅館仍在快速變動的時代中保有它們自身的步調。

我們在熱海入住的這間「古屋旅館」,和九月我們在上田別所溫泉所住的「花屋旅館」一樣,也是「日本の宿」(www.yadoya.com)的會員。為使留宿的旅客能夠感受到所謂的「日本情緒」,即在建築上以木造的日式建築為主,在餐飲和住宿品質使旅客能夠感受到日本飲食文化特質。「日本の宿」所謂的日本情緒與文化並不是一種統一且制式的文化推動,相反的,各地不同的旅館,採用各地本身的食材,強調當地的文化特質,在不同地方呈現不同的地方文化,即是「日本情緒」不同層次的表現與體驗。



從新幹線熱海站出來後,在滿滿是溫泉飯店的大樓中,計程車司機帶我們走進一座木造建築之中,旅館庭院的歡迎門是富有古意的木門,曾經在黑澤明的電影「影舞者」當中現身。這間飯店創業已有兩百年之久,在時代不斷的改變下,仍然保持它的一些特質與精神。在玄關,服務人員已經等待著歡迎我們,門口也掛起了每個入住者的姓名。換了拖鞋,走上塌塌米,服務人員引領我們走進房間。今天入住的房間是有12.5疊塌塌米的露天風呂的房間,除了客廳之外,還有兩個側室,窗外是富有禪意的庭院和以御影石製成的澡盆。



入住之後,原本沒打算晚餐前泡湯,但看著窗外的露天風呂,木製的出水口在陽光下泛著水光,打開窗戶,庭院裡的露天池,原來已經放好了水。忍不住誘惑,寬衣解帶,在吃飯前先泡了一次澡。望著外面的日式庭院,溫度恰到好處的溫泉,積壓多時的疲憊,漸漸的釋放與緩解。冬日的低溫,似乎也隨著疲勞慢慢的消失。

我們剛從泡完湯的暢快之中回過神來,屬於我們這個房間的女將,準時在預約的時間開始布置桌面,拿著托盤進房,將桌子上鋪滿了小碗與小碟子。桌旁放的是今夜的菜單,第一輪女將先將桌子排滿的是先付與前菜:先付是鮟肝、鮮蝦和蓮草豆腐製成,外觀宛如小漢堡,豆腐的清新將海鮮的濃厚味道加以中和,柔軟的口感入口即化。前菜則是金柑蜜煮、栗涉皮煮、鯖魚壽司、蓮根、松笠銀杏和味噌胡瓜所組成的拼盤,每一樣雖然都只是一小口,但味道卻每一口都不一樣,每一口都是獨特且美好的體驗。





在第一輪即將吃完時,女將又上來準備第二輪,從吸物、お造り、焚合せ和中皿又將桌子排得滿滿都是,吸物是由蔘糬、人蔘、水前寺海苔、菊花和柚子做成的湯,作為前菜的緩解,以進入味道較濃厚的お造り、焚合せ和中皿,お造り其實就是生魚片拼盤,熱海就在海邊,生魚片所採用的都是當日現撈的新鮮漁貨;焚合せ則是堀川牛蒡、春菊、針人參、紅葉麩所製成的菜蔬煮物,有別於前菜的冷食,焚合せ則是熟食,一進一退、一生一冷,十分具有章法;中皿以熱海所在的靜岡縣所產的牛肉、香菇和馬鈴薯所組成的陶板燒,我們將奶油放進陶碗中,當油溫到了一定的溫度,將牛肉放進碗中,香味伴著牛肉烤熟隨之而來,油花分布均勻的牛肉柔軟且多汁。






原以為整頓飯的高潮就此結束,接著的第三輪則是胡麻豆腐、伊勢海老鬼殼燒和米飯,第三輪最精彩的就是伊勢海老鬼殼燒,即伊勢產的龍蝦,每年十月到四月是伊勢蝦盛產的季節,料理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裹著太白粉油炸,今天吃的鬼殼燒是切成兩半再塗上醬料燒烤,肉質好且鮮美。最後白米飯和醬菜則因為太飽,我們都無福消受,只能吃得下半碗。





睡前和清晨起床後,我們又泡了幾次湯,在澡盆中喝著清酒或是啤酒,輕鬆的心情、肚子裡滿滿的美食、溫暖的泉水浸泡著,似乎已經忘記這是接近零度的氣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