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11年9月的日本轉機(三): 別所溫泉



長野新幹線從輕井澤到上田的路途約略二十分鐘,到了上田再轉上田電鐵,好像是從網路時代轉到電報時代的感覺,上田電鐵和新幹線的上田站都在同一個建築之內,上田電鐵從1920年代就開始營運,至今已將近九十年,兩節小火車在鄉間穿過,遠處長野縣境內的高山座落在地平線的那一端,稻田沿著山鋪展開來,綠油油的映入眼簾,從東京離開不過一個小時,悠閒的氣氛與東京迥然不同。



別所溫泉除了是個溫泉鄉之外,也是一個歷史古蹟很多的小鎮,12世紀時源義仲平定信州時,將很多信州的寺廟燒毀,後來的塩田北条氏將很多古蹟加以修復,故別所有「信州的鐮倉」之謂也。由於北条氏的塩田城離現在的別所溫泉距離很近,北条一族來泡湯時以這裡為別莊,別所之名由此而來。

我們入住的「旅館 花屋」雖然無法上推到鐮倉時代,但其所特別之處也在於其歷史性的建築,營業將進一個世紀的花屋,從大正6年(1917)開業以來,建築仍維持原樣,宛若城堡的白色牆面,裡面的建築都由木頭構成,這間旅館所保持的信念由它在門口所懸掛的招牌「日本の宿」即可窺見,「日本の宿を守る会」(www.yadoya.com )是由一批旅館的同業抱持著共同的信念所成立的團體,面對由於經濟而來的高度成長,旅館逐漸變成Hotel,為了提高收容人數以應付激增的旅行人數,喪失了旅館提供旅客身心休息的本意。





「日本の宿を守る会」所秉持的想法在硬體部分,要求每間旅館中的房間和館內的建築都需要以傳統日式的木建築所構成;軟體部分則是要求經營者對於「日本情緒」有同情理解的人,在料理和接待的品質上,也必須保有所謂的「日本情緒」,雖然較為抽象,但其所秉持的即在於從設備到服務都必須盡善盡美,讓旅客除了旅行之外,還能從吃、住體驗到文化的感覺。

從別所溫泉站下車之後,旅館的接待人員已經在月台上等候,親切的帶我們上車,其實徒步不過五分的路程,根本不需要車子接駁,旅館親切的招待由此可見。進門後,辦理入住時,從晚餐和明日早餐的用餐時間到所搭配的飲料,都先詳細的問清楚,再請接待人員帶我們到溫泉的地方解釋各式溫泉的開放時間,進入房間後,將近十坪以禢塌米分隔成兩間小房間的套房即是我們今夜休息的地方。



晚餐在預定的七點開始,今天所訂的餐點以霜降的信州牛為主調,在日式的懷石料理中,前菜之前還有一道「先付」,用花生製成的豆腐配上鮮蝦以及金針菜,先以清新的味道將味蕾打開;前菜則以甘露煮燒栗,配上銀杏以及昆布。吃完前菜上的是以柚子熬煮的湯佐以舞茸,舞茸是蘑菇中的珍品,不容易採集,口味和香味十分特別。接著則是新鮮的生魚片,妳說這是吃過的生魚片當中的極品,所選擇的部位和肉質都是一流。



霜降的信州牛在生魚片之後,放在我們面前的小火爐已經燃燒的吱吱作響,肉在ほお葉上烤的香味四溢,搭配花屋特製的味增。在肉質完美的信州和牛之後,上來的是烤岩魚,岩魚也是信州乾淨的溪流中所捕獲,肉質細緻,整條魚從頭到尾都可以吃。肉和魚結束後,整頓飯的高潮也過去,隨之而來的則是逐漸的緩和,包括醬菜和味增湯,上田特產的米飯也在這時候上,精米搭配特製的醬菜,再喝完味增湯,生理和心裡都達到滿足。甜點則是布丁搭上以白酒浸泡過的無花果,酸酸甜甜的味道在口中化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晚餐後,我們在旅館中散步,沿著木質的長廊走到lounge,在紀念品商店逛了一圈,稍事休息後變前去泡湯,花屋的溫泉浴場有三個,分為室內的大理石浴場、展望風呂和室外的露天風呂,這裡的溫泉有輕微的硫磺味,但不會讓泡澡的人覺得嗆鼻,大理石浴場的場地仍然是創業時使用至今,整體呈現出一種古典的氣氛。回到房間後,鋪好的床已經在等我們入住,我打開冰箱拿出一罐冰好的清酒,邊看書邊準備入睡,和妳享受這美好的一夜。

隔天一早我們在早餐前又去泡了一次溫泉,約略七點半,服務生領我們過去吃早餐,花屋的早餐和晚餐一樣,尋找最新鮮的當地食材,除了吃得飽,健康、清新,並且得以認識到廚師對於每一道料理的精心烹飪,這才是「日本の宿を守る会」所說的對於「日本情緒」的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