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11年4月的紐約美食之旅: Le Bernardin



第二學年結束前夕,回台之前,我訂了前往紐約的機票,離上次到紐約與姐姐見面又已經是半年了,約莫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也曾搭乘火車造訪在紐約工作的姐姐。半年見一次面,來去皆匆匆,每次的見面都得安排在她工作的空檔,所以就得把握機會。由於姐姐擅於廚藝,對於食物從來都不在於量上做考量,味覺的新鮮和品質才是關鍵。每次到紐約造訪之前,我都會先做一些功課,看看什麼餐廳是在廚藝品質上維持水準的保證,以免花了錢又吃不到好味道。



在紐約,想找各式各樣的異國料理並不是難事,但造成話題,成為媒體寵兒,在廚藝上講究食材的新鮮、味覺的豐富體驗、擺盤的設計和服務的水準的往往是法式料理。從法國飄洋過海的廚房在新大陸、競爭激烈的紐約美食界要站穩一席之地並不是容易的事,更何況要能獲得美食雜誌的青睞,攀上摘星梯,更是不容易,他們不能只是複製在法國的那一套,畢竟消費的饕客們不同,需求也不一樣,他們還得多一些創新的點子,以和其他的法式餐廳區隔。



到達紐約的第一晚吃的是在西51街的Le Bernardin,這間餐廳以料理海鮮著名,,在權威的美食評鑑當中都獲得好評,米其林三顆星、紐約時報四顆星和Zagat評鑑28/30的高水準評價。主廚Eric Ripert出生於法國,在法國接受廚藝的訓練,也在一些有名的餐廳實習過,如La Tour d'Argent,當他到美國之後,曾在知名的廚房David Bouley之下做學徒,之後才開了Le Bernardin。

我們今天點的是四道菜的套餐,前菜分別上的Tuna鮪魚和鯖魚Escolar,在細薄如紙的鮪魚薄片,內容頗令人驚豔,包含著鮮美的鵝肝和薄脆的鄉村麵包,口感十分特別,搭配鮪魚的醬汁是橄欖油,與鵝肝和鮪魚三者形成完美的結合。Escolar的處理也相當出色,將Escolar浸泡在橄欖油中吸取醬汁,而魚肉則介於半生半熟之間,使得生鮮的味道不至於喪失,外表散發者香氣,咀嚼的口感帶著軟嫩,在舌尖與食道中滑進胃中。主菜上的Monkfish安康魚,Le Bernardin的這道安康魚算是它的招牌菜,廚師會依照不同的季節與搭配不同的食材,醬汁由白蘭地調成,酒香提味再配上新鮮的蘆筍,魚肉的烹煮適中,讓肉質展現出自身的風味。







主菜之後的甜點上的是Chocolate-chicory、Hazelnut,幾何形的造型,俐落而簡約,和甜點給的口感相似,強調品質精純的巧克力與榛果,黑純的巧克力,可可的苦味配合冰淇淋的香甜,在口中化開,再配合榛果迷人的香氣,滿足了各式各樣的感覺。





Le Bernardin的整體裝潢帶點日式的風格,搭配著簡單優雅的淡黃色桌椅,在洛克斐勒中心附近的商業區旁,氣氛大方而典雅,在烹調上,廚師嫻熟於法式料理,嘗試將豐富的味覺層次在醬汁中表現,從用餐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得到日本料理的影響,魚肉的處理,如何烹煮魚肉,又不喪失魚肉的鮮味與口感,這是日本料理的菁華之一,在紐約的一些法式餐廳,或是近來法式料理的趨勢之一就是加入一些東方料理的作法,其中又以日本料理最受法國廚師喜愛,但如何融合才能恰到好處,以免顧此失彼,畫虎不成反類犬,曾經吃過的Nougatine就是一個不好的示範,Le Bernardin成功的融合兩者,並且創造出自己的風格,的確是目前吃過對於海鮮料理烹煮的翹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