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10年盛夏的上海




「聽說中國一天車禍撞死超過一千個人,不知道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搭載我的計程車司機說完話就闖過了一個紅燈,喇叭大鳴大放的衝過大街。

我到達了下榻的旅館,這次由佛光山Woodenfish Project主辦,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一些大陸民間單位合作的「Buddhism in China」,主要要請在西方世界對於中國佛教有興趣的研究生和學者來參訪,主題以華嚴佛教的傳統為主,七月二日於上海集合,我在兩天前抵達了上海,一湊世博的熱鬧。雖然我的專業在中國古代史,是在佛教尚未進入中國前的中國,然而這種帶著旁觀者,一群外國人,進行參訪的活動來觀察中國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參與且有趣的事;再者,我以往對中國佛教史雖然不是一無所知,卻也是接近無知,透過親自參觀再加上旁人的解說,對於知識的基礎在深度與廣度上一定有所幫助。

旅館就在四川北路與天潼路的交叉口,房子是1930年代的老建築再進行內部改裝的,這裡相當接近上海市的核心地區,旁邊的地鐵10號線的下一站就是南京西路,步行一下也就可以到外灘。我在飯店休息了一陣子之後,在傍晚較為涼爽的時候走出了飯店,穿過馬路時,突然忘記自己身處中國,綠燈輕鬆的走過,沒想到對面的車子急速駛來,在我面前緊急煞車,還大鳴喇叭,我才意識我在哪,開始不看紅綠燈,而是以叢林法則的方式維護自身的安全。



我向遠處望去,不是正在建築的工地就是修整地基,三輪車在工地旁邊駛過,回收水肥的工人推著車子在陽光下顯得更加的矮小,天氣雖然炎熱,卻看不見任何的藍天,地鐵外面皮膚白嫩的小孩蹦蹦跳跳的討錢,「大爺給點錢吧!」看他挺開心的,或許是出來增加收入而不是真的處於饑餓的邊緣。「文明辦世博」的標語在他之後顯得有點突兀。

晚上吃飽飯後到上海書城逛了一圈,看看最近的出版物,一般的暢銷文學引不起我的興趣,便往歷史與考古的專業上看去,近來都將注意力放在修課讀書的相關書籍上,幾近一年沒有注意這方面的書訊,或許是心裡思考的是自己的專業,對於其他的出版物都缺乏餘力。然而,或許這就是問題所在,如果每個研究者都過分注意自己的專業,如何有對話的可能。



我從上海書城出來,沿著福州路往外灘走去,外灘的美麗依然,浦東的大樓林立,廣告上大多是跨國企業的廣告,映照到對岸30年代由殖民者所蓋的大樓上,中國富起來了,在跨國企業的資本循環中獲得了一部分的利益,讓這一代的中國人感到富足與驕傲感,連那些大樓上所豎立的五星旗都略顯得黯然。外灘上的遊客來來往,似乎都是世博的遊客,每個人身上都有著吉祥物「海寶」,喜悅的情緒溢於言表。我無法分享他們的喜悅與驕傲,一個人繼續往前散步,走到了無名英雄紀念碑,我莫名的想將這個紀念碑拍攝起來,拿起相機一看,對面的東方名珠電視塔顯得五彩繽紛,這個紀念無名英雄的紀念碑就顯得蒼白了。



穿過外白渡橋,今日雖然是星期三,將近晚上十點依然塞車,我看著公車上貼著「工人先鋒號」,車上擁擠不堪,想必是載滿了辛苦的勞動工人吧!然而,他們很多都提著百貨公司的袋子,應該是購物後的遊客吧!使我對工人先鋒的形象與實質又產生了問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