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打造自然的田園風情:由布院溫泉的成就(下)

上週我們說到了一個只有一萬兩千人的小鎮,一年卻有四百萬遊客的由布院溫泉,發展觀光和旅遊的歷史可以上溯到明治時期。溫泉、觀光和在地的文化如何結合,並且打造出每一地的品牌,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旅館「龜之井 別莊」的主人首先帶領由布院溫泉發展出自身之道。

這集我們從具有相同理念的「玉之湯」開始說起,「龜之井 別莊」和「玉之湯」共同促進由布院的觀光,此地的「自然」是透過一代一代的人努力而成,並且加入了新時代的想法、外國的參照,共同譜下此地的旅遊特色。

相同理念的「玉之湯」

在由布院與龜之井別莊齊名的「玉之湯」,同樣展現出田園的自然風情,卻呈現出不一樣的感覺。龜之井別莊帶有鄉村大宅的感覺,「玉之湯」則是樸素自然,清靜的鄉村小屋。

「玉之湯」的第一代主人溝口岳人喜歡登山,在登山嗜好較不普遍的年代,他已經爬過五百次的山,喜歡森林、喜歡眺望山岳,對於自然環境相當珍惜。昭和年間,日本各地已經有不少外國人在此登山,後來到了由布院這塊地方,喜歡上這裡的鄉村風光,而溝口岳人也招待這些外國人。相較於一般的旅館會有日式的庭園造景,溝口岳人的旅館卻是一派自然,維持原來的雜木林。

目前的玉之湯主人是溝口薰平,岳人的入贅女婿,本來在大分縣的日田博物館工作,喜歡攝影,也喜歡當地樸素的瓷器「小鹿田燒」,薰平同時也是日本昆蟲學會和麟翅學會的會員。從薰平所喜好的事物,一起構建了玉之湯的特色,玉之湯旅館共有三間和式、十五間和洋式,共計十八間的房間,也都是分離的住宿空間。

從老照片當中來看,「玉之湯」的前身是禪院的保養所,簡樸的禪院看起來也像是個普通的民家而已。經過幾十年的經營,溝口嘗試在此建立一個生態系,玉之湯溫泉的門口沒有太多的裝飾,也不氣派,整體的空間由林木所構築,在此可以看到四季不同的自然景觀,也可以聽聞蟲鳴鳥叫,生活在其中的人可以和自然協調的生活著。

保護由布院的自然

除了「玉之湯」和「龜之井 別莊」這兩間旅館有所謂的「鄉村的文化」,整體的由布院也要建造出一樣的氣氛。中谷和溝口這兩位旅館的老闆,帶領由布院的旅館同業、村民們一起抵抗外來的資本與環境破壞。從別府進入由布院時,有一片美麗的豬瀨戶濕原,保持著自然的環境,動物在其中生息。1960年代大規模的開發業者想要收購由布院的土地,建設水庫、大型的旅館、遊樂園和高爾夫球場。然而中谷建太郎站出來反對,發起村民一同保護濕地,並且阻止大規模的資本在由布院開發。

「反高爾夫球場運動」是「拒絕」外來的侵擾,確認由布院不需要甚麼,但中谷和溝口尚且透過積極的作為提倡由布院的觀光活動,要知道由布院能發展甚麼?本來的地方組織稱為「由布院自然保存會」,後來變成「由布院明日集思會」,思考由布院的未來開怎麼做?

他們認為必須要有更多的參照和國際視野。溝口想到了本多博士一開始的發展策略,決定到本多博士所留學的德國參觀,在五十日留歐的期間,拜訪、參觀三百個以上的村莊和小鎮,坐電車、巴士,風塵僕僕、馬不停蹄,尋找由布院的未來生存之道。

後來在德國的一個四千人小鎮巴登‧韋勒(Badenweiler)找到他們最理想的參照,黑森林與群山環繞的小鎮,羅馬時代就留下了溫泉的大浴場,目前也有溫泉的療養場所。在這個溫泉的小鎮,中谷和溝口訪問當地的議員,議員認為小鎮中最重要的就是「安靜」、「綠意」和「空間」,努力的保護著這三件事。

找到了由布院的未來發展之道,保存原有的自然環境,與環境共生,但是1975年另一場重創襲擊了大分縣,九州發生大地震,道路損毀,由布院的溫泉也部分受創。然而,媒體報導宣稱湯布院全毀,讓當地的業者想要以實際的行動復原溫泉鄉。

藝術祭

    如何讓遊客走進由布院,中谷和溝口想到的方式是辦活動,有著電影夢的中谷打算辦「由布院電影祭」,再加上「由布院音樂祭」,從東京、大阪邀請有名的電影導演、音樂家,在由布院放電影,並且在星空下舉行演奏會,讓遊客感受由布院的自然風光,同時讓此地加入了藝術氣息,使得來泡溫泉的遊客有更多的活動可以參與。

    透過藝術活動讓大家走進由布院,也要讓大家感受由布院的美食,當地有所謂的「山里料理」,也就是農家菜,豐富的鮮果蔬食外,同時也有美麗的原野草場,有著肉質鮮美的牛隻。

「吃牛尖叫大會」

   注重自然的由布院,也堅持農業的「地產地銷」。原本在由布院的原野有著當地畜產的牛隻,供應旅館和村民。但由布院和日本其他地方遇到外國進口的廉價牛肉,消費者們選擇較為便宜的牛肉,本地的農家逐漸放棄牛隻的飼養。無法支持下去的牛家,也無法買入牛隻和飼養。

   中谷想到的一個方法,提倡「牛一頭牧場運動」,住在城市中的人,出錢給由布院的農家買牛。當五年後牛隻可以宰殺時,將原來的本金返回,每年的利息由農家提供出產的米返還。

    這樣的運動不僅讓由布院的農家得以存續下去,也可以讓都會的人知道由布院的草地所飼養出來的牛隻,讓都市的人更加了解由布院的這塊土地。而且,進口的牛隻相對而言,肉質沒有那麼好,有時還有大規模的傳染病,在由布院清新的原野所飼養的牛隻也代表了「安全」和「安心」。

    「牛一頭牧場運動」的後續就是舉辦一年一年的「吃牛尖叫大會」,第一次大會在在昭和51年舉辦,在由布院的原野上舉辦烤肉派對,稱為尖叫大會的原因就是牛肉吃完後,身體有力氣了,可以對著噪音分貝測量儀大聲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分貝越高就獲勝。

   有人喊著:「嫁給我好不好」、「幫我加薪!」因為活動的趣味性,所以引起很多媒體的關注,同時吸引了觀光客,也幫助地方的畜產得以繼續經營。在狂牛症席捲全球的時候,由於消費者對於由布院牛隻的信心,並沒有衝擊到當地的消費狀況,反而成為「安心」的象徵。透過社區的整體經營,將沒落的畜產業轉型成由布院的強項。

新世代的旅館文化:山莊 無量塔

   現在由布院的溫泉旅館,除了「龜之井 別莊」、「玉之湯」兩間以外,還有一間有著「御三家」稱號的即為「山莊 無量塔」。相較於兩間老舖,無量塔1992年才在由布院開幕。無量塔的開幕,象徵由布院保存自然、推廣休想旅行文化的延續。

    無量塔並不在由布院的溫泉街上,離小鎮有點遠,更增加其清幽的感覺,透過山林的地勢建造不同的房間,每間也都是獨立自主的房間,有著獨自的景色。

總共十二間房間,每間房間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格局和擺設都不同,從新潟和福島的古民家移築過來建造的房子。在符合由布院整體的鄉村和自然環境下,讓這些古民家有著新生命。

    然而,無量塔有著自己的美學,在這些房間中,從家具、飲食的器物、擺設都是旅館主人藤林晃司所添購的,房間同時有和式,也有洋式,在整體的空間上和洋雜揉的相當協調。

    在本館二樓的調酒吧Tan’s Bar,雖然取英文名字,靈感的發想卻來自江戶時代九州著名的儒學者廣瀨淡窗的「淡」字,這也是藤林美學的中心,不管是整體的環境和其中的飲食都是如此。


    酒吧中有著百萬級的專業音響,自家烘焙的咖啡豆,搭著木頭的香氣,大片的落地窗映入窗外的樹林,不管是甚麼季節,都很適合在此地享受靜謐的氣氛。

   藤林在由布院中以細緻的方式推展他的美學,在無量塔附近,開設可以享受蛋捲蛋糕的「B-speak」,可以看到整個由布院盆地的蕎麥麵店:「不生庵」,還有自家的巧克力店。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以音樂為主題的博物館「artegio」。美術館開到晚上十點,讓用完餐的客人可以欣賞其中的收藏,走出美術館之後,白天可以看到由布院盆地的景觀,晚上則可以享受星星滿布的夜空。

山莊無量塔在由布院今年剛滿25年,由於房間不多,通常都是一位難求。來自外地的藤林在湯布院買下山林,跟隨由布院的文化建造自己心目中的旅館,將自己對於藝術、飲食、文化的所有心思灌注在無量塔之中。

小鎮的過去與未來

    如果現在往由布院的山上走去,可以看到很早期信仰基督教人士的墓,此處是日本相當早信仰基督教的村落,外來的思想很早就進入了由布院。當地人追求「自然」的方式不是排外,而是採用與時俱進的策略,在不同的時代,繼續推廣自己的「自然」,地產地銷、社區營造、藝術文化祭典都是現在台灣經常推動社區營造時所用的方式,但很少有人可以像由布院推動的如此成功。

    從由布院的歷史來看她的觀光文化,可以發現「自然」是透過一代一代的人努力而成,並且加入了新時代的想法。推動由布院觀光文化的「龜之井別莊」的第一代老闆是加賀人、玉之湯的老闆溝口薰平是外地來發展的。新時代創造由布院觀光文化的「山莊 無量塔」的藤林晃司也不是當地人,但都在此處創造出由布院的新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