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童書、酒吧、爵士樂和紐約的上東城:Bemelmans Bar

 
童書、酒吧、爵士樂和紐約的上東城,幾樣風格迥異的東西不常結合再一起,但在Bemelmans Bar當中,卻完美的融為一體
 
傳奇的酒吧除了出入傳奇的人物,同時也有特色的裝潢、調酒,以及伴隨左右的音樂。
落成於1930年,在麥迪遜大道和76街上的The Carlyle飯店,是好萊塢明星、政界重要人士和名人聚會的飯店,而Bemelman Bar 就是他們度過繁忙一天之後,放鬆心情、小酌一杯的場所。
 
Bemelmans Bar長達五十年的調酒師Tommy Rowles,服務過無數的酒客,總統杜魯門、甘迺迪都是他的座上嘉賓。甘迺迪遭遇槍殺身亡的前一周,也下榻在The Carlyle,並在此喝上一杯。
 
Bemelmans Bar的名稱源自於他的設計師、彩繪其牆壁的設計師Ludwig Bemelmans是知名的童書畫家,當他客居於紐約時,就住在The CarlyleBemelmans在酒吧的不同牆面上畫上插圖。
Bemelmans出身奧地利,由於遭父親所遺棄,和母親搬回家鄉,寄人籬下,過著不快樂的童年生活。因緣際會之下來到美國,在紐約的旅館實習,定居於此。
 
Bemelmans的童書其實就是描述自己不快樂的童年生活,從小的寄宿生活,主角頑皮的個性、不服輸的性格,鮮活地反映在Madeline童書系列之中,穿插著Bemelmans細膩的文筆、樸素的插圖,使得他的童書在世界各國都相當暢銷。

Belemans本來沒有想要成為一個繪本作家,他是個喜歡旅行、美食和塗鴉的人,在太太、女兒以及Viking出版社童書編輯的鼓勵下開始創作。
 
繪本之外,Bemelmans也在知名的雜誌上畫插圖,The Carlyle飯店酒吧的牆面上,以諧趣的手法,呈現出Madeline和同班同學在中央公園不同季節的散步、嬉戲與生活,Bemelmans 本人也以侍者的樣子出現在插畫之中。
昏黃的燈光下,搭配Bemelmans的插畫,酒吧出名的還在於他的音樂,從1930年代開幕以來,周末都有現場的爵士演奏。以往知名的爵士鋼琴手Barbara Carroll常駐飯店,Tony Bennett偶爾還會來唱上幾首歌。
 
我們在夏季的夜晚來到紐約,寧靜的上東城,The Carlyle飯店的外表不像廣場飯店那麼豪華、氣派,外表莊重之中帶著點樸實,典雅的Lobby,沿著走廊進去,角落傳來鋼琴聲,順著聲音轉進一個小小的玄關,映入眼簾的則是一架平台鋼琴、一個薩克斯風手和低音大提琴手。
 
當眼睛逐漸熟悉周圍的光線,辨識到牆上Bemelmans的插畫,服務生引領我們走到座位,今晚表演音樂的是Loston Harris Trio,在此已經演奏十年,小小的空間中,三人合作無間,酒客們穿著時尚與高雅,酒杯觥籌交錯。
 
七月初的夏日夜晚,我們從蒙特婁搭乘火車到了紐約,昨夜才在蒙特婁的國際爵士音樂節(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Jazz de Montréal) 聽過傳奇樂手Barry Harris的表演,今天一下車之後,又在這裡享受到不同的爵士體驗,我和妳,似乎回到五○年代,進入了仲夏夜的奇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