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推理要在晚餐後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帶著點舒逸推裡的變格(Cozy Mystery),且具備幽默推理(Humor Mystery)的性質。

作為推理小說的一種次類型,舒逸推理小說當中的偵探往往是業餘的女性,一般來說都是受過較好的教育或是專業的訓練,她們聰明且慧黠,在此一類型小說當中的職業相當多元:從管家、家庭教師、圖書館員、書店老闆、理髮師或是花店小姐。在故事情節的設定上,舒逸推理的故事設定不會是大都會,會出現在中小型的城市或是鄉村,使得罪犯的設定自然就在小群體之中,不會是大都會之中複雜的金錢遊戲、經濟犯罪或是變態社會案件。當罪犯的可能性群體變小之後,堆裡的過程自然就可以縮小到出場的幾個為數不多的嫌疑人之上。

既然取之為Cozy,故事的情節不會如社會派的推理小說一般,強調社會的疏離、犯罪手法的殘忍或是殺人犯之間的感情糾葛。推理就是一種訓練、遊戲和消遣,裡面的偵探一般不會出現或是現身在現場的微物證據蒐查員或是警察,他們可能是這些人的好朋友、丈夫或是重要的另一半,如此的設定使她們可以輕易的理解案件的細節。代表性的就是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馬普爾(Marple)小姐、佛萊契(Jessica Fletcher)夫人的《Murder, She Wrote》,在美國還拍成電視影集,從一九八四年到一九九六年共十二季;還有Richard Lockridge和他太太所寫的《Mr. and Mrs. North》一系列的小說。


《推理要在晚餐之後》很明顯的是在舒逸推理的脈絡中,將性別的角色互換,從事警察工作與犯罪偵查的是女性,而故事之中負責解謎的則是侍奉她的管家。任職於警視廳國立署的新人刑警寶生麗子,背後是知名財閥、身價上億「寶生集團」的千金大小姐。在工作時,麗子隱瞞自己有錢千金的身分。她的直屬上司,調查的搭檔風祭警部,完全不隱藏自己是有錢人的身分。大少爺與千金小姐的刑警組合,調查的推理與方向總是往錯誤的方向走去,使得案情陷入膠著。每次在案件結束之後,麗子下班回家,一邊吃著晚餐的同時與管家影山聊著今天發生的事件,身旁的管家總是帶著嘲弄的語氣,一針見血地說出案情破案的重點,使得身為刑警的麗子顏面無光。

事實上熟悉日系推理小說的讀者,可以在東川篤哉的小說之中看到赤川次郎的影響,文字相當簡單,帶著輕鬆與詼諧的感覺,在日本之所以獲得熱賣的好成績,多少是因為其輕鬆的筆觸與簡單的情節,閱讀大眾除了一般推理小說的愛好者外,還可以吸引以往沒有接觸過此一類型的青少年,故電視劇在改編小說時,找了青年偶像北川景子與櫻井翔,搭配嵐的主題樂,即可知道鎖定的閱聽讀者群。


東川篤哉其實也知道本身的創作不是新穎的類型或是精心設計結構的小說,以市場為導向,他接受採訪時說:「其實,所謂的『幽默推理』並不新穎,只是我出道時剛好沒有什麼人寫。當時我心想,這種風格一定有它的市場,只要針對這些特定的讀者群寫,應該會賣吧!」熟悉推理小說類型的讀者可能覺得這本小說與推理劇情節過於簡單,總覺得某個詭計與閱讀過的那本小說太過類似,情節不夠創新,以我來說,當事件開始之後,看到情節布局,基本上就可以知道之後的情節發展與犯人設定,腦袋裡開始想這與哪一部推理小說的詭計與情節相似,這可能熟悉類型的人在閱讀時的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